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7 06:12:13

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全军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6日电 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25日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开展学习讨论。大家坚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统帅号令旌旗奋。大漠深处,空中对抗激战正酣,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高本超驾驭新型战机,与“敌机”捉对厮杀,成功将对手“击落”。这样的高强度空战对抗,在该旅已经常态化。高本超在学习讨论中说:“习主席强调,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我们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以一流的训练成绩向统帅汇报。”

东海海域,细雨纷纷,海军九华山舰展开登陆部署训练。全舰官兵克服气象多变等不利因素,验证了多种预案和战法。舰长白炳帝说:“作为一支具有联合作战基因的部队,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现有条件,抓住训练时机,进一步在联合训练实践中强化打赢本领。”

深山密林,浮云蔽日,陆军某旅展开伞降实跳训练。他们主动加大难度,增设“敌火来袭”“无地面标识”等特情,检验官兵在陌生地域、恶劣环境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官兵利用训练间隙展开讨论,纷纷表示,习主席要求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行动是最好的落实,我们必须以战斗姿态投入军事训练,专心谋战研战。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演训一线官兵注入强大动力。陆军某旅组织大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不同类型战机空中编组,搭载突击分队在陌生地域展开协同战斗。他们克服夜间能见度差等不利条件,完成模块突击战斗时间明显缩短。在海拔4200多米的高原某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开展山地反恐演练。他们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紧贴反恐作战任务需求,采取多情况诱导、多场景转换、多课目融合等方式,在复杂艰苦环境中磨砺部队反恐作战本领。

雪线之上,西藏军区某旅官兵刚刚在峡谷地域完成驻训任务,立即转场至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某地,对装备性能参数进行对比采样。该旅领导说:“习主席强调要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我们连续转战陌生地域,就是要逼着官兵适应复杂战场环境,锤炼全域作战能力。”

昆仑高原,新疆军区某团顶着凛冽寒风,对导弹分队进行实弹考核。官兵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在超风速条件下,打出了好成绩。该团团长邓海波说:“在高海拔、低气压环境中组织实弹考核,是为了深挖装备作战潜能、锤炼官兵战斗作风。从难从严磨砺自己,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正是我们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备战打仗,严字当头。北部战区海军某旅一场全要素全流程演练刚刚结束,旅党委立即组织检讨式复盘,直指一系列与实战不符的问题,现场研究拟定改进措施,针对暴露的问题深研训法战法、细化完善方案。北疆某地,气温骤降至-15℃。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各营互为对手展开对抗演练,梳理出指挥筹划、行动控制、特情处置等3大类40余项问题。该旅作训科科长李磊磊说:“习主席要求深入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训练作风根本好转。只有对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才能扎扎实实打牢战斗力基础。”

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下,全军官兵自觉在实战化训练中披坚执锐、奋勇当先。戈壁上空,某型战机超低空掠地突防,地导部队巧设火力网接续抗击。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与友邻航空兵某部展开空地对抗演练,激烈的攻防较量,让官兵有了更直观的战场感知和战斗体验。岭南腹地,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展开训练考核,武装、侦察、运输等多型直升机依次升空,导调组临机设置防空火力威胁、直升机动力系统故障等情况,飞行员根据处置流程及时作出应对,操纵战机先后完成多个重难点考核课目。

“习主席指出,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某信息通信旅、陆军某部、武警某支队的广大官兵,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学习讨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牢记领袖嘱托、听从统帅号令,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综合记者魏兵、陈典宏,特约记者张建新、王国银、晏良,通讯员谢非、王乐萍、刘中涛、杨元庆、史建民、杨健、孙清、杨觐源、许浩杰、廖晓彬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