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燃!这个通信团群众性练兵比武为啥看点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狄彦男 姜丽 陈玥 冯丽 王旭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6 10:27:01

近日,一场比武竞赛在南部战区海军某通信团拉开战幕,来自基层单位的300余名官兵在2天时间内围绕47个奖项展开激烈角逐。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人员不能集中,没了“场面”和“规模”后,这场比武竞赛还有哪些看点?走,带你去现场找答案:

看点1:练兵先练将 考核先考“官”

指挥所进行比武课目设置。

首长机关率先垂范,围绕指挥所进行比武课目设置军事基础理论、作战问题汇报答辩、重难点问题研讨等内容,重点考核指挥参谋人员分析判断敌情能力,快速决策能力,定下决心能力等指挥技能水平。

四会”政治教员课目比武。

在“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场上,理论测试不再是死记硬背,除了常用的政治法规以外,战训法规、联合作战知识等内容占相当比例;现场授课环节则将网络游戏、热门短视频、高分电影等时代元素融入其中……多课目轮番上阵,既考平时储备,又考表达能力,还考临机处置能力。“未来战场,政工干部何以为战?”参赛的政工干部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技术干部实做课目比武。

“战况”同样激烈的还有技术干部考核现场,各类实战课目标准高、要求严,让现场参赛者直呼“烧脑”。

看点2:紧盯“战场”设考场

报文收发课目比武现场。

架设车台天线。

光缆焊接。

按照作战要素设置比武内容,既比米数、秒数、分数,也比作风、技能、素质;既比单兵训练课目,也比分队专业配合课目,牢固树立训练实打实、硬碰硬的鲜明导向。

便携箱式站。

夜间车台紧急出联。

机上通报以及机动车台竞赛,加大了团体、小组综合战术课目运用,并全部以实际对通质量进行评判;机动短波以及机动有线专业竞赛,直接将参赛选手拉到陌生地域,在夜间组织实施;通信知识、联合作战知识、网络技能等信息化含量高的内容,被加入到指挥军官、技术干部竞赛课目……

走下比武场的参赛干部王志显在采访中说:“今年的比武让我感到很大压力,强中更有强中手,明年再来,我不信赢不了!”

看点3:实战实训、真打实备的场景随处可见

模拟实战中对受伤伤员进行包扎课目比武。

模拟实战中机上通信联络方式课目比武。

干部机上答题和实作竞赛比武项目搬到了野战指挥帐篷;卫勤专业比武则全程贯穿兵力袭扰,火力袭击等诸多实战场景。机上通报比武,参赛人员以单位区分、自由配对,在不限定具体通信联络方式的前提下,分别拍发多份报文,且不记单项通报速度,以收报方综合业务终端综合接收报量计算成绩。一系列改变着重于考评综合业务技能,实实在在地检验了官兵训练水平。

看点4:让考核成绩“冒着热气”亮相

模拟战场中对光缆线路进行接通。

比武是检验训练水平的重要手段,考核成绩评定与公布效率只有从严从速,才能有效助力部队战斗力建设。他们在落实实战化要求的基础上,先考成绩评定较复杂、用时较长的课目,后考成绩评定相对简单、用时较短的课目。考核过程中,由风气监督员根据现场监督和基层反映等情况,对考核组成员是否公正、是否敬业等进行量化打分,确保考核成绩真实可靠。

裁判员在比武现场进行严格监督。

考官对参赛官兵作品进行打分确认。

在考核现场笔者看到,报务基础技能考核刚结束,考核组就现场核对并公布成绩,并由每名参赛官兵签名确认;“四会”比武课目,邀请友邻单位专家担任主考官,在逐一打分基础上,还为每位选手当场指出问题和不足;机动短波夜间应急接替课目,考核组根据评分细则为每名选手区分考评项目,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所有单项课目的成绩评定……“考核成绩当场公布,不仅让官兵对比武成绩心服口服,也为我们对照弱项抓好强化训练节省了时间!” 参加此次比武的某营营长陈小三告诉笔者。

看点5:做好比武“下篇文章”

团领导在比武总结后召开复盘研讨。

比武考核结束后,就地召开总结表彰,一大批优秀官兵脱颖而出,树立了“训练有为、精武光荣”的鲜明导向,比武催生的各种好的训练方法和组训技巧,将向全团各个岗位延伸。第一时间组织复盘检讨,针对比武过程暴露出的组训不科学、基础不牢固、强弱不均衡等问题,及时调整组训思路,改进训练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实现“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对比武中获奖人员颁发奖状。

获奖人员合影。

比武的“硝烟”虽已散去

但练兵备战永不停歇

今天在赛场上流血流汗

明日将从这里走向战场

(文/图:狄彦男 姜丽 陈玥 冯丽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