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现场直击火箭军某部夜间火力突击演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匡晓沁、黄建建、李志鹏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22 08:20:41

“车队遭敌火力袭击,某运输车右后外侧轮胎被炸。”

“快速防卫,抓捕小股敌特!”

……

暗夜时分,车辆刚出营区,一波波“特情”接踵而至。

近日,火箭军某部实战化演练现场,硝烟弥漫,战味浓浓。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部领导介绍,时刻紧盯能力生成,常态化组织合成训练,紧贴实战设置特情科目,是部队的一次“淬火成钢”。只有不断在实战环境中倒逼官兵,在实际行动中提高能力,才能与战场要求“零距离”。

陌生地域、暗夜时段、随机特情……一波波考验接踵而至。 “命令你部于1小时内到达2号阵地。”伴随着指挥车内一道指令,参训官兵闻令而动。刚集结完毕,发射梯队便又遭遇特情:“前方有敌红外卫星侦察!” 梯队长下达命令快速就近隐蔽待机。接令后,原本如长龙一般的车队迅速展开伪装……

“战场不是儿戏,只有把每次演练当成实战,才能在真正需要时一击制胜!”指挥员彭建军说道。只有在训练时严格要求,战场才能打胜仗。

话音未落,对讲机中传来“5分钟后,前方核爆,一级防护。”

特情突发,官兵迅速进入防护状态。随后梯队长根据三防小组侦察报告,立即下令拉开车距,加速通过沾染区。

“号手就位!”车队在预定时间内抵达预备阵地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占领阵地、架设装备、起竖导弹、准时发射!

以战领训、为战而练,该部叫响“战争今夜就要打响”的口号,不断淬火部队实战能力。一波次的突击虽已结束,硝烟弥漫,新一轮的战斗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