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世界读书日丨互联网时代,聊聊和阅读有关的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发布:2019-04-23 12:29: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如果在阅读的数量上未必逊色于先贤,那么显然需要认真思考一下我们阅读的质量是否还有待提高。

阅读的质量,更直观地说就是阅读给你带来的收获。开卷有益固然无可非议,但同样条件下,揣摩《春秋》之微言和看一本网络小说,所得之感悟自然有所不同。当然,若非要刻意一目十行地把诸位先贤的成名之作尽皆看上一遍,收获恐怕也未必比认真读一本意蕴深长的网络小说来得多。究其根本,决定阅读收获的,还是读者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阅读,又是否能在阅读中将自己毫无保留地带入书本(或是其他的载体)之中,与作者同思考、同好恶。

阅读的收获还会受阅读的初衷所影响。纵览古今,阅读无非有所求与无所求两类。有所求者,有的人是为了“黄金屋”“颜如玉”,有的人是为了“立言”“立功”“立德”以成不朽,有的人是为了继往圣绝学、开万世太平……但无论所求为何,都如行驶在一条确定好终点的赛道上,不断以阅读之收获来为自己注入动力。

有了目标,以不同的诉求或是心境去品味同一本书,便会有不同的收获。同样的一部二十四史,有人看到了权谋心术,亦会有人哀叹民生之多艰;有人看到了万里封侯,亦会有人想起家乡的莼鲈。

无所求者则将阅读视为一种生活习惯,陆放翁“生计萧然”之时,犹能吟出“万卷古今消永日。”将神游古今当作一种消遣时光的方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得其乐,气度悠然。

汉画像石《孔子问礼》拓片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就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已是不易,更遑论“一窗昏晓送流年”。不过,得益于中华传统文化微言大义的特点,只要沉浸其中,利用碎片时间的阅读未必不能与古人神游。三五分钟,如果用来阅读费尔巴哈或是黑格尔的哲学巨著或许会力不从心,但读上两章《论语》《道德经》却没什么问题,若能背下来一两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更是获益终生。忙里偷闲时,若是读读莎翁的戏剧,尚未至佳境可能便被各种杂事打乱思绪,如果翻翻历代的诗词歌赋,一两句便足以带你穿越千年的时光。重回先秦,在参差的荇菜旁感受“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纯然;漫步汨罗,品味三闾大夫“伏清白以死直兮,亦余心之所善”的风骨;在洛水之滨观流风回雪之飘摇;在谢朓楼前忆散发弄舟之洒脱;与辛幼安梦回连营;与断肠人同游天涯……

碎片化的时间,并不是“浅阅读”的理由,相反,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读一点能触动你内心的文字,或是看一段走心的小视频,正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快节奏的生活,破坏的并不是阅读的物质土壤,而是阅读的心境。

培养深入阅读和思考的能力,正是传统阅读的长处。静坐片刻,慢慢翻开一本书,通过这种简单的“仪式”将自己的心神沉入字里行间,细细品味,淡忘时间的流逝。当你习惯了这种用心的交流,天地之间又何处不氤氲着墨香……

1 2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