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敬民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20 08:33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这句话出自儒家典籍《尚书》,是中国古代“民本”政治思想的经典表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引用这句话,就是要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民本之维”。制度设计的优劣、运行效果的好坏,都应该把人民利益作为检验标准和衡量准绳。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为了追求表面形式,也不能停留于抽象概念,而应该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识民情、接地气。始终把群众是否得利、民生是否改善作为标尺,我们的民主才能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获得正确的价值指南。

原典

惟戊午,王次于河朔,群后以师毕会。王乃徇师而誓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百姓有过,在予一人,今朕必往。我武维扬,侵于之疆,取彼凶残。我伐用张,于汤有光。……”

——《尚书•泰誓》

释义

《尚书》亦称《书》或《书经》,儒家经典之一,为中国上古历史文件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根据篇名和内容,《尚书》中的文章可分为“典、谟、训、诰、誓、命”六类。“誓”,作战前的誓师词。《尚书•泰誓》记录的是周武王伐纣的誓师词。

《尚书•泰誓》共三篇,“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出自中篇。文中,周武王借此告诉诸侯们,君王要遵从百姓的意志办事。在《尚书•泰誓》上篇中,周武王还说过类似的话:“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意思是:上天体恤百姓,百姓的意愿上天必定依从。

民意在儒家政治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据《孟子•万章》记载,孟子的学生万章曾问孟子:“尧以天下与舜,有诸?”孟子回答:“否。”孟子认为天子没有权力把天下私相授受,只有上天和百姓才有这个权力,并引用《尚书•泰誓》的“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加以说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