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伏龙芝学军事》:探讨一流军队建设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8 16:44

内容节选

伏龙芝军事学院教学办公主楼

自序

1996年9月,来自解放军总部机关和各军区、军兵种部队及院校的42名校级指挥军官和技术军官飞赴俄罗斯,分别进入伏罗希洛夫总参军事学院、伏龙芝军事学院、马利诺夫斯基装甲兵学院、茹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5所军事学院,开始了为期1年或3年的军事留学。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断军事留学生派遣工作30年后的第一次,在解放军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时至今日,中国已向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家的100多所军事院校派遣了军事留学生,一批批吃过洋面包又满怀抱负的军事人才回国后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走出国门的军事留学亲历者,我感觉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志趣将这一留学过程及其感悟启示记述下来,以感恩时代、感恩军队、感恩母校,发挥存史、咨询、启迪后人和温故知新的作用。

伏龙芝军事学院享誉世界,在中国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现在,许多中国人都将伏龙芝军事学院与美国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军校统称为世界四大军事名校,但这几所军校的最大区别是伏龙芝军事学院是培训将校军官的最高学府(1936年后改为陆军中级指挥学院),其他几所军校多是培养连排级尉官的陆军初级指挥学院,也就是士兵或高中生在军队任职之前接受的军事学历教育。

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我与来自原总参谋部和北京、南京、成都、济南、广州、兰州等军区机关部队及国防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11名校级军官在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战役战术专业。

3年留学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是伏龙芝军事学院对学员作战思想与指挥能力进行的“魔鬼式”实战化教学法,从营战术到集团军战役的跨级合成、技指合一、技理融合、饱和精准、军种联合培训,从知识、理念、流程和方法等维度突出指挥员在组织指挥打仗中必须具备的听、说、看、算、画、写、变等“怎么做”的实际问题,目的性、程序性、操作性极强。

经过数道关卡、艰辛磨炼之后,我们深刻领悟了“忠诚·英勇·荣誉”校训的精神实质,都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慨:俄罗斯人太较真儿了,当好一个合格的指挥员太难了!

每当想起20年前不带翻译的超负荷专业学习、犹如“上刑场”“跑马拉松”似的连续40多天毕业考试,都让人感慨万千。

军事留学不仅在课堂,这一经历还加深了我对俄罗斯社会转型、战略文化、战争历史、中俄关系和解放军建设改革等问题的认识思考。

即便是留学回国已过去近20年的今天,回过头看当年的总体认识和主要感悟依然如旧。对俄罗斯这个大国和邻国,绝不可小觑,合作与竞争始终是大国关系发展的主题和常态。

全书共分为留学往事、战略思考两篇,从1996年走进伏龙芝军事学院的第一印象说起,直到2016年重访伏龙芝军事学院、再次感悟俄罗斯,所记述的内容都是我在留学期间课堂内外的真情实感和回国以后有关俄罗斯、战略研究的深入思考,图文并茂,夹叙夹议,纪实性、知识性、趣味性与思想性融为一体。

文以载道,我力求在尊重史实、记述经历的基础上,追本溯源、比较借鉴、探究规律和寻求解决中国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问题之策,从发展演进、现实需求的视角述说出军事留学及其给我带来的视野拓展、思想震撼、文化冲击、机遇事缘、研究心得……

书中选配的照片都是我、家人和同学同事所拍,一些当年胶片相纸照片仅仅进行了手机翻拍处理,没有专业水准,只想反映原汁原味的留学经历和真情实景。

希望本书为广大读者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军事留学历史、世界著名军校,认识今昔俄罗斯,把握世界军事和国家安全战略发展趋势提供一种视角,为后人研究留下一点有益的资料,为巩固国防和强军胜战做一点有意义的工作。

郝智慧

2017年11月于北京 军事科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