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期中版好书推荐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者:李允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08:57

纪实写作带你走进“第一现场”

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

《无问西东》的热映,让很多人对西南联大时期知识分子治学风貌和爱国情怀有了更深的体会,刮起了又一轮的“西南联大回忆风”。由郑天挺子女授权、中华书局整理校订的《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中华书局)出版的正是时候。郑天挺是西南联大时期的关键人物,于1940年起任西南联大总务长,主持教务、校务等工作。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正式建校,1946年7月31日停办,日记记载正好从1938年1月1日起到1946年7月14日止,起讫时间,几与西南联合大学相吻合。书中记录了与梅贻琦、陈寅恪、冯友兰、汤用彤、傅斯年、钱穆、林徽因、金岳霖、罗常培、闻一多等人的交往轶事,展示了一代学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治校治学治生的情景,被评价为“半部西南联大史,一代学人心路”,是研究西南联大史、抗战史不可多得的纪实材料。

本期中版好书中的另一本纪实性图书是由考古学者罗丰写作的《蒙古国纪行:从乌兰巴托到阿尔泰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6年,罗丰随着考察团进行了为期14天的蒙古之旅。10年后,在友人的督促下,重拾记忆,“翻箱倒柜,找出笔记,翻开照片,又查点资料”,在整理日记的基础上完成该书,这种游记似的写作方式,让这本书兼具学术性和普及性。书中对鹿石、碑铭、遗址等进行了专业测量、记录和推测,展现了对于蒙古国一些细节观察的敏锐。书中还收集了大量同行人拍摄的照片、手绘图片。

日记史料的重新整理出版是后来者了解“第一现场”的重要参考,让历史变得更加丰满。

科幻文学遐想未来反思当下

2010年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小说大热,让沉寂已久的科幻文学重新迎来繁荣,此前在《科幻文学》等杂志上已经显山露水的科幻文学作家成为出版社“争抢”的对象,一些有潜力的新生代作家在出版社的“助推”下崭露头角。本期中版好书收入了2本科幻文学作品,而且作者都是首次跨界科幻文学创作。作为一名长期研究研究中国古代生活史、近代城市史和中国革命史的作家,龙一此前的创作主要是历史题材,他的《潜伏》因被改编成电视剧而为大众所知。写作《地球省》的缘由,来自对未来世界的忧患意识。在龙一看来,人们期待未来世界会无限美好,与此同时,根据历史的经验和对人性不完善的判断,人们对未来又不得不抱有警醒与担忧,幻想小说有义务和责任去探讨未来社会形态与人类生活状况的种种可能性。在《地球省》(人民文学出版社)中,龙一展示了一个以钱为宗教、以贪婪为荣耀社会将会变成的样子,以此警惕世人。《联体》(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作者易谷网络CEO王鸿冰,一直以来就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时代当红科技将对传统通信的影响。在书中,他既演绎了人工智能意识觉醒的可怕,又最终思考出了一些解决或者说对抗的办法,将高深的物理知识用简单、直白的方式向读者呈现。通过与迅猛发展的科技时代相契合,科幻文学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博大深邃的时空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