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五代战斗机与“下一代空中主宰”

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黄涛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8-14 08:00

弥补质数差距(FIXING THE CAPABILITY AND CAPACITY GAP)

在去年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证词中,空军参谋长大卫·高德费恩和时任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谈到了空军的健康状况。他们说,空军的优势和战备程度已经降低,“由于我们国家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作战,加上多年来不一致和资金不足。”他们补充说, 其结果是“美空军资源过度紧张,资源不足”。

30年来,空军已经被剥夺了能力以满足预算要求,助长了当今的资本重组危机。现在这个军种规模太小, 并且随着飞机老化退出现役有着规模进一步降低的风险。为了稳定部队并实现国防战略的目标,空军必须每年至少获得72架战斗机。如果不能维持这一速度,就要面对空军没有必要能力满足国家安全需要的风险。

然而,问题不仅仅是飞机的数量, 还包括这些飞机的能力。正如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在5月29日所说的那样,“你必须在数量和能力之间作出选择,我会选择能力。”

空军向国会提供的书面证词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即“应对各种冲突中新出现的全球性威胁……空军的基础(必须是)从第4代/第5代转变为第5代/第6代机队”。提高第五代战斗机的采购率和加速NGAD的发展是确保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途径。

虽然一些防务观察家认为F-15EX计划将来自额外资金,但历史表明长期之后必将走向反面。当国防预算下降时,这种预算加成消失, 但支付账单的任务仍然存在。鉴于今天不断膨胀的联邦赤字、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强制性联邦支出账户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的支出水平不太可能持续。进一步逼近预算的是一个严重分裂和僵局的国会,越来越有可能恢复自动减少赤水平的支出。任何一条道路都可能导致F-35和F-15EX之间通过竞争来获得资金,对F-35造成严重后果。

如果F-15EX成为一个在册项目并且拨付资金用于生产,那么任何未来的预算权衡都可能来自计划中的F-35采购。这将降低F-35的生产率,从而推高每架飞机的成本。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会出现关于F-35计划可持续性和可负担性的新疑虑,进一步削减采购数量并提升单价。这就是华盛顿所说的“死亡螺旋”,一种自我强化的动力从而导致费用高昂的计划不可避免地过早结束。

最近离职的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推翻了F-35对F-15EX的权衡, 他谨慎地解释说:“如果预算在未来几年削减,就无法开始更替并确认我们准备保证F-15运转。……我们不打算用将第五代(战斗机)换掉第四代(战斗机)。”但实际上,一旦F-15EX成为预算中的一个项目,决定权就不会掌握在空军手中。国会将基于政治而不是审慎的计划做出决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因为“死亡螺旋”的受害者F-22本身被过早取消,因此才考虑了F-15EX。这次唯一的区别是,空军F-35计划的大幅削减也将影响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及一批购买了F-35的盟国。

虽然每个军种都需要新能力和适当的数量来履行其义务,但如果空军无法提供联合作战行动所依赖的空中力量基础,那么这些投资都不重要。美国现在必须有决心重建其空军,以便能够击败国防战略中所述的高端对手。以下行为是实现此目标的谨慎手段:

——确保第五代飞机和NGAD成为有限预算资源的首要任务。采购F-15EX不能以这些重要的现代化计划为代价;

——从2021财政年度开始, 将F-35A的生产率提高到每年80架;

——尽快将第四代对第五代战斗机的比例从82/18降低到50/50;

——鼓励盟友购买第五代飞机;

——不再用“飞机单价”作为计划的决策指标,并用“每效应成本”模型取而代之;

——将简化的每飞行小时费用指标替换为每架飞机每年总成本的更全面指标;

——在美国采购的任何作战飞机上,飞行员都会飞到危险的地方。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这些飞机能够在面临日益严峻的威胁时完成工作,同时确保内部飞行员安全返回家中。这需要向现代化、富有能力和相关的先进飞机设计和技术进行投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