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五代战斗机与“下一代空中主宰”

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黄涛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8-14 08:00

隐身与信息(STEALTH AND INFORMATION)

将隐身与信息和决策优势相结合, 将作战空间态势转化为卓越的主动性和机动性,为第五代战斗机提供了超过旧飞机设计的真正非对称优势。

这种作战空间倡议是隐身怀疑论者倾向于忽略的。隐身提高了飞机的生存概率,同时使得敌人更难于防御第五代战斗机。虽然较老的传统隐身飞机需要被称为“黑线”的预先规划飞 行路径来穿越威胁,但第五代战斗机具有机动自由,因为它们都是隐身的, 并且知道威胁的位置。一名F-22飞行员谈到了他在叙利亚飞行战斗飞行中的经验,“我看到了雷达,看到了飞机, 看到地空导弹。我的飞机知道这些东西在哪里并告诉我。所以,我有作战空间的图画。”

凭借高度的战场空间态势感知, 第五代飞行员可以将隐身变成攻击的进攻属性。因此,隐身不仅仅是一种防御生存属性;结合了突然性的优势与增强的杀伤力,隐身成为成功进攻行动的先决条件。

理解隐身的代价与价值(UNDERSTANDING THE COST AND VALUE OF STEALTH)

不幸的是,包括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内的多个监督机构继续将第四代和第五代飞机视为可互换。鉴于过时的评估模型,这会导致可疑的分析结果。最近发布的一份CBO报告提出了对于假设性取消采购F-35的弥补措施:通过购买F-16和F/A-18等传统战斗机填补空白。同一份报告还提出了剥离整个F-22机队的想法,但没有建议如何提供类似的能力。

这些是不合理的选项和错误的选择。将所有战斗机视为类似商品,而无论其能力如何,都表明美国面临的威胁与美空军的需求之间存在着危险的脱节。

此外,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 国防部官员关注的是每架飞机的单价和每型飞机的持续保障成本,而忽略了应对国防战略优先威胁、实现预期目标所需的实际成本。例如,第五代战斗机不需要用来干扰雷达的额外大型专用支援飞机和用来击败敌方战斗机、瘫痪敌方地对空导弹系统的第四代战斗机。该飞机不在国防部对第五代战斗机成本分析的考虑中,但在任何成本评估中都应考虑。实现真正的任务目标是最重要的,每次效应成本是一个比单机成本或每飞行小时成本更相关的指标。

将支援保障资产纳入全方位的成本效益评估表明,第五代战斗机比第四代战斗机更具成本效益。第四代战斗机所需的额外保护部队增加了对额外飞行员和保障人员的需求,以及额外的任务支援飞机,如空中加油机。针对同类装备的威胁,使用第四代战斗机实现预期效果的成本远远高于第五代战斗机的相同效果。在简单的成本分析中,第五代战斗机的投资回报率要高得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