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五代战斗机与“下一代空中主宰”

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黄涛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8-14 08:00

隐身与生存力(STEALTH AND SURVIVABILITY)

隐身是第五代战斗机最为人所知的属性。视觉上引人注目的F-117平板外表面、B-2的光滑混合飞翼、或者F-22和F-35的倾斜角度是高度工程化的雷达偏转设计的结果。如果在最初的设计中没有考虑隐身,那么其他任何第五代战斗机的属性都不重要。隐身是进入反介入/区域拒止(A2/ AD)威胁环境的代价,该环境下现代防空系统因其先进的雷达和导弹系统而将第四代战斗机变为防区外资产。如果传统战斗机无法进入先进威胁环境,那么它们就无法执行任务。

了解雷达如何与飞机相互作用对于了解战争中的隐身价值至关重要。飞机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是飞机反射的来自威胁系统的雷达能量的大小。这种反射是不均匀的。当雷达能量从飞机表面反弹时,它可以直接返回到雷达接收机、与原始能量源不同的角度上反射、或者在各种方向上散射。在雷达视场中反射能量的物体的证据被称为“雷达或目标返回”。降低反射雷达能量需要所有传感器、武器和燃料都安装在机内,因为任何外部悬挂物都会成为主要的雷达反射器, 即使在修型和采用涂料以减少其雷达特征时也是如此。

早期,设计师必须在空气动力学性能和隐身之间做出妥协,因为反射雷达能量所需的多面体形状与最大可能提升空气动力学机动性所需的设计考虑背道而驰。但是F-22和F-35都没有为实现“极低可探测性”(VLO)而对性能进行妥协。依靠先进的计算机处理、早期隐身设计的经验教训以及创新的雷达吸波材料,这些第五代战斗机在实现“全向隐身”的同时,仍具备超过第四代战斗机的空战机动性。因此,F-22和F-35都不能在其飞行路径机动中被预测。在密集且高度动态的威胁环境中,它们能够积极地对威胁做出反应或打击目标。

重要的是,隐身远不止最大限度地降低飞机的RCS。多年来,无源传感器的灵敏度和性能都得到了提高, 使传统的全向无线电成为一个主要的弱点。第五代战斗机必须具有低检测概率(LPD)和低截获概率(LPI)无线电和数据链路。低功率和窄波束宽度定向集中,LPD和LPI传输使得对手极难利用第五代战斗机的无线电和数据链路进行定位甚至预警。第五代战斗机能自动管理其自身传感器的功率和方向,并同样依赖无源传感器。

战场空间感知与决策优势(B A T T L E S P A C E AWA R E N E S S , DECISION SUPERIORITY)

第五代战斗机改变游戏规则的特征还归功于其搜集、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虽然一些第四代战斗机也可能具有该技术特征,但第五代战斗机飞行员可获得信息的绝对数量和质量大大提高了作战任务的有效性。结合了来自机外信息源和飞机自身多频谱有/无源传感器阵列的数据,一个功能强大的中央计算机使用复杂的算法将信息关联、比较、评估和融合成高度准确的实时态势感知图像。根据两位经验丰富的第五代空军飞行员的说法, 第五代战斗机搜集、处理、利用和共享信息的能力“将这些先进飞机的操作员变成任务指挥官,而不是让他们专注于管理和操作子系统”。

第四代战斗机具有松散联合的传感器——它们的雷达系统与数据链路分开,数据链路也与电子战系统和其他组件分开。在第四代战斗机中,飞行员不仅必须单独管理每个传感器和系统,还必须解读每个传感器和系统的信息,并在飞行和操纵飞机时理解整个传感器和系统。

但是第五代战斗机中的先进传感器是自动化的,并且飞行员几乎不需要主动控制。传感器数据通过数据链路自动与其他飞机共享,允许飞机以协作方式自动关联、比较并填补其他飞行中飞机的最佳信息。结果是在所有飞行成员之间共享一个强大、共同的战斗空间图画。

通过这种增强的态势感知,飞行员可以更好地规避威胁、探测目标、力量管理、参与决策和其他指挥行动。简而言之,第五代战斗机提供了卓越的信息和决策优势。

一名F-22飞行员在叙利亚“内在决心”行动中参与飞行出动说到,“我们在指尖上获得的信息比其他飞机更多。我们可以更轻松地做出重大决策。”

虽然现代化使一些传统飞机更具能力,但第五代信息融合无法改装到传统机身上。第五代信息和传感器融合必须从一开始就融入到飞机的设计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