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海四代”是重型机还是中型机?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作者:陈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3 14:25

F-35C舰载机(资料图)

第四,技术进步将是解开选择难题的终极“钥匙”。大家讨论是重型还是中型,很大程度上是在纠结载荷航程的性能,纠结机载火控系统性能,纠结机动作战的性能。而最终解决这些难题的“钥匙”是技术进步。比如,重型机和中型机所涉及的载荷航程指标差距问题,如果机体结构材料3D打印技术的进步可以使舰载机的使用空重大幅降低的话,这个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再比如,四代机上舰后技术维护的难题,如果技术进步使后勤保障和维护不再这么复杂的话,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其实,对这一问题,在过去的航母中也有其他的解决方式,比如在冷战时期,美国就用大量不同类型的舰载机来分别执行各种任务。现在,美国舰载机序列型号大大简化了,这就是建立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

现在我们的航母和航母舰载机技术正处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节点。电磁弹射、隐身战机、新材料3D打印、无人机等技术都处在突破的前沿。我们在设法解开选择难题的时候不妨更多的想想技术进步和前瞻,而不应再仅仅依赖传统的观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