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该如何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文昌 徐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2 08:09
AV-8B舰载战斗机。(资料图)

垂直/短距起降VS滑跑起降

世界上除了弹射起飞拦阻着陆型和滑跃起飞拦阻着陆型舰载战斗机,还有一种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战斗机。英国“鹞”是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世界上第一种实用型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之后,在该机基础上又先后衍生出了英国航母舰载战斗机“海鹞”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攻击舰上使用的AV-8B舰载战斗机。苏联也相继发展了雅克-38、雅克-141。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不久的F-35B也是基于这种理念发展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第四代舰载战斗机。

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不用长长的跑道,不用配套装备起飞弹射器、着陆拦阻索,极大提高了战斗机起降的灵活性,降低了对航母空间的要求,减少了航母的造价,为有些既需要航母但又经费拮据的国家发展轻型航母提供了良好条件,也为一些国家的两栖攻击舰提供了良好的防御进攻手段。

但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战斗机也有其明显弱点。起飞着陆阶段,飞机都不能很好地利用空气动力,发动机的推力更多地用于抬起自身重量,而使飞机载荷大大减少。这就意味着,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战斗机不仅自身重量要轻,而且载弹量、载油量也相对要少,作战半径、航程、攻击能力将被大大减弱,且出动效率不如弹射起飞的战斗机。因此,主要发达国家海军舰载战斗机首选的还是弹射起飞、滑跃式起飞。美国海军现役舰载战斗机F/A-18E/F、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35C均为弹射型,俄罗斯现役米格-29K、苏-33均为滑跃型。

英国皇家海军似乎对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情有独钟。以前为自己的“无敌”级轻型航母装备的是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海鹞”,现在,尽管新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满载排水量增大到6.5万吨,体量大了许多,但配备的还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F-35B。

但其实,英国对采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F-35B而没有采用弹射起飞的F-35C,一直心有不甘。英国最早选定了F-35B,但到了2011年又决定停购F-35B而改为采购F-35C。只是后来认识到增装电磁弹射器,航母需要重新设计,这将导致航母制造成本大幅上涨和服役时间大大推迟,2012年又改回了F-35B。所以,“伊丽莎白女王”号虽采用了短距起飞的F-35B,但在设计上仍为未来改装电磁弹射器预留了空间。

舰载战斗机是一艘航母乃至一支航母战斗群的主要作战兵器,整个舰载战斗机机队综合作战效能的高低是航母综合作战效能高低的直接体现。由于载弹量低、留空时间短、作战半径小等因素,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战斗机不太适合配装在大、中型航母上,而更适合配装在轻型航母或两栖攻击舰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