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换衣”又“换芯”,速来围观装备换季保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强天林 发布:2017-11-01 15:52: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些装备,就像是军人的“第二生命”。

深秋的北京,落英缤纷,枫叶缓缓飘落,整个营区被装点的十分静美……

“检查发动机、加注冷却液、清洁滤清器……”在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装备场,却是另一番火热的场景,一场为期一周的装备换季保养已经有序展开,官兵们依据保养细则,正在仔细地对装备进行检修、故障排除和整体维护。

“装备和人一样,天气转凉,都需要换一身新衣裳。”正在进行装备保养的道路四连指导员周斌形象地比喻道。“这次换季保养,既要“换衣”,也要“换芯”,主要目的是保持装备的战技术性能良好。”

除锈、清洗、维修、刷漆……在车场里,官兵们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在一台重型工程机械前,四级军士长武涛正在对油路、发动机、液压装置和电气系统等关键部位进行反复调试,在他的手中,紧紧攥着一张复杂的表格,上面详细记录着装备的性能指标和保养的重点环节,在按照流程完成保养后,他还是不放心,便启动装备进行操作,直到装备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他悬着的心才踏实下来。“装备保养就好比磨刀,刀磨好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武涛这样说。

该旅自今年四月份转隶移防后,先后执行朱日和阅兵场整修、全运会安保和十九大场地安检等任务,装备动用频繁,损耗严重,导致换季保养工作量繁重,任务艰巨,为此,他们在进行换季保养前集中开展技术骨干培训,针对不同类型装备的不同保养需求,编撰《装备维修保养手册》;在严格落实车辆装备保养制度的基础上,做到装备定人定位,划分“责任田”,对保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天进行梳理总结。“尽管保养过程中满身油污,但当看到这些和自己朝夕相处的‘铁家伙’焕然一新时,内心是满满的自豪。”刚刚完成机油更换的战士王旭鹏走出装备场,衣服上和脸上都沾满了黢黑的油污。

维护有重点,保养更精细,维修更全面。经过一整日的奋战,不少装备已经“旧貌换新颜”,此时副连长姜海洋正带领着技术骨干在对装备逐一进行检查。在一辆运输车前,姜海洋停下脚步,翻开手中的计划表,显示今天的保养内容是动力转向系统的保养,随即便对保养情况进行检查,却意外发现车辆转向沉重。于是,姜海洋组织技术骨干仔细排查,最终得知是由于油管连接部位螺丝松动,导致转向液泄露。“装备保养是个累活儿,更是个细活儿,必须要确保装备清洁完整、紧固适当、润滑周到、没有故障,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排除完故障后,姜海洋才放心地回到连队。

据介绍,此次换季保养突出装备性能恢复提升,确保战技术性能良好,严格按照“步骤一步一步走、装备一台一台查、故障一个一个排”的基本要求,精确化保养,保证标准可控、效果可检,确保装备能够“拉得出、走得动、打得赢”。在保养结束后,该旅将随机组织开展实装拉动,以检验换季保养效果。

1 2 3 4 5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