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35,俄轻型战机“接班人”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20 10:29
 

今年1月在莫斯科揭幕的新米格-35

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称,下诺夫哥罗德市的“雄鹰”飞机制造厂将在半年至一年内开始生产最新型的米格-35歼击机。米格-35是俄米格飞机制造集团按照俄国防订单研制的最新轻型战机,依飞行员座舱布局可分为单座版米格-35和双座版米格-35D共两种型号,研发目标是改进俄轻型战机的操控性能,扩大用途和增强作战效果,整体性能属于“三代半”战机。

军事评论员刘征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俄罗斯空天军体系中,轻型战斗机大多充当的是前线战斗机的角色,执行的多数是战役级别内的空战和对地支援任务。它们的机体相对较小,载弹量多数在3—8吨左右,靠机身内部的燃油其航程一般在1000公里内。不过,新型的米格-35战斗机已经摆脱了其前身米格-29战斗机‘短腿’机的帽子,综合性能有了明显提升,在俄空天军中主要负责配合苏-35战斗机进行战场遮断、对地支援和夺取战区制空权的任务。”

资料显示,米格-35战斗机是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在米格-29M/M2和米格-29k/kub技术基础上的发展型号,属于轻型战斗机。凭借最新型的航电设备和先进的武器系统,米格-35已具备了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包括与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对抗并夺取制空权;拦截现役和在研的空袭兵器;全天候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和水面目标进行防区外打击;使用光电和无线电技术设备进行航空侦察;参加编队行动并作为空中指挥飞机对空中编队进行指挥。米格-35可以在不进入敌军的反导区域时,对敌军的地上和水上高精准武器进行有效打击。

俄前任空军副总司令安托什金介绍说,俄现有轻型战机正逐渐老化,米格-35将成为“接班人”。

对此,刘征鲁指出,“研制米格-35战斗机的原因有很多,最关键的原因是俄罗斯空天军面临青黄不接的装备局面,第四代战机T-50(最近被命名为苏-57)迟迟不能服役,俄军的战机技术水平与美国已经产生了代差,只好进一步深挖米格-29战斗机的潜力,使其填补T-50服役前的战力空白。同时,其生产商的经营状况不佳,推出米格-35不仅可以装备本国空军,也可以出口创汇,解决经营的困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