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向中东派遣无人技术特遣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苏 波 罗 炜 责任编辑:汤伟
2021-09-16 17:13:53

“无人系统综合战斗问题-21”演习中,美海军MQ-9无人机飞越“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上空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美海军向中东地区派遣第一支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特遣队,部队代号为第59特遣队,接受美海军中央司令部第5舰队指挥。

美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兼第5舰队司令布拉德·库珀表示,第59特遣队将集中美海军在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装备和技术能力,以应对各种复杂的海域环境。尽管库珀拒绝对该特遣队未来是否将参与反恐任务这一问题进行表态,但美国媒体认为该特遣队很可能参与此类任务。

美国媒体称,此前,美中央司令部表示,会在必要时对阿富汗境内目标实施“超地平线打击”。在美国撤离阿富汗行动最后一天,美军针对“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成员进行两次无人机空袭。大约1周后,美海军组建第59特遣队并向中东地区派遣,其组建时间和部署时间很难让人相信是巧合。

据悉,第59特遣队将同时装备美海军的空中、水面和水下无人系统,人工智能将用于加强美海军的海域控制能力和威慑能力。其中部分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曾出现在美海军太平洋舰队于今年4月举行的“无人系统综合战斗问题-21”演习中。该演习持续1周,主要目的是在预设环境中检验有人控制装备和无人系统的协同作战能力。

库珀称,之所以将第59特遣队交给第5舰队指挥,主要是考虑其辖区所具备的一系列特点。美海军第5舰队主要负责中东地区,辖区包括从印度洋到红海的广大海域,其中包括长达8000千米的海岸线和多处咽喉要道,比如霍尔木兹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航路、海况等十分复杂。库珀称,这种复杂多样的海域情况非常适合对装备和技术进行测试与评估,能够加快测试与评估速度。如果新型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经受住这片海域的考验,那其他海域也基本没有问题。

近年来,美军各军兵种都在加强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应用,如美海军部在2018年相继发布《海军部无人系统目标》《海军部无人系统战略路线图》等文件。美国防部也十分重视该方面的工作。在2022财年预算中,美国防部要求国会拨付1120亿美元用于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测试和评估工作,成为该领域有史以来预算需求金额最高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