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坠落而又升起的“黑鹰”

来源:人民网 作者:樊丁源 李远航 寿佳欢 敖锋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2-23 07:40:25

“黑鹰坠落”是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的一次军事行动,之所以被叫做“黑鹰坠落”,是因为行动中“黑鹰”直升机被击落,尽管坠落是事实,但瑕不掩瑜,作为一款上个世纪70年代的直升机,“黑鹰”在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依然享有很高的声誉。这究竟是一款怎样的直升机?又是因何而被搬上荧幕?它本身又经历过怎样的故事呢?

“黑鹰”的由来

“黑鹰”直升机是指美西斯科基公司研制的UH-60A及其各种衍生型号。与其它直升机凭借各种“击杀”战绩而出名的情况不同,“黑鹰”的响亮名号来自其一场场“坠落”。

事实上,“黑鹰”能够被投入量产并取得成功,都要从最开始的那场“坠落”说起。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休伊”UH-1直升机表现突出,但军方并未满足于此。为了弥补“休伊”暴露出来的生存能力差、飞行速度慢等问题,获得性能更加优良的突击型直升机,美国陆军于1972年1月向工业界颁布了通用运输飞机系统(UTTAS)方案征求书,要求该型号要在性能、生存力和维护性方面达到新的标准。在波音公司与西斯科基公司的最终竞标较量中,西斯科基凭借一次意外坠落事故赢得竞争:一架夜航试飞的UH-60A(西斯科基公司投标项目)降落到了密林之中,轻微受损但无人员受伤,而在更换旋翼之后竟可以自行飞回空军基地。这样的表现打动了美国陆军,并为“黑鹰”赢得了首批订单,同时开启了“黑鹰”之后数十年的军旅生涯。

“黑鹰”的性能

黑鹰的安全性能是其闪亮的名片。该直升机采用加装减震器的后三点固定起落架,并在关键部位增加结构强度。此外,减震座椅和机身下方填充的蜂窝状材料为机内人员安全提供保证,使直升机乘员能够在8m/s左右的硬着陆中存活。

该直升机特别装备的自动断电、切断油料供应的系统则保证在飞机坠毁后不会发生漏油、爆炸。这样一来,即使出现意外事故,“黑鹰”也能经受程度较小的冲击,而当结果无法挽回时,可以最大限度保证机组成员安全。几乎没有人会在设计一架直升机时就为坠毁着想,但正是这份“多虑”挽救很多士兵的生命。

安全性只是一方面,“黑鹰”作为一款通用直升机,可根据不同作战需要挂载不同装备,完成不同作战任务。此外,在许多细节上,“黑鹰”也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通过采用与一般直升机不同的无轴承交叉梁结构式尾桨(尾桨平面向上倾斜20度),并配有强悍的通用电气T700涡轴发动机(1900轴马力)、低矮的机身,能够在悬停状态下进行快速机动规避以应对来自地面的枪炮及火箭弹的攻击。另外,近10吨的起飞重量,意味着“黑鹰”不仅可以像运输直升机一样运输一些较轻的武器装备或者运输一个班组的突击队员,更能在攻击型改装中装备更多挂载点,提供更强大的火力支援。

黑鹰的利刃

正因 “黑鹰”有着的如此优异性能,才有其南征北战的历史。即使是在索马里遭遇“黑鹰事件”后,美军依然信任这忠实的“战鹰”,并把它带到阿富汗战场。在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黑鹰”同样在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让人们再一次见识到它自己的重要价值。一场又一场的战斗证明着“黑鹰”,也展现了美国不可否认的实力。

近年来,不断有“黑鹰”坠落的事故报道出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技术的发展,“黑鹰”逐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在2020年10月份,随着美国军方宣布“黑鹰”的最新改进型UH-60V正式列装服役。全新的数字化驾驶舱,新加入的数据模块似乎在为“黑鹰”注入着新鲜血液:这是对黑鹰直升机的又一次现代化改造。

从更深层次来看,美国军方要改变的也许不仅仅是“黑鹰”本身,更是对目前军队现状和形象的改变。可以肯定的是,黑鹰直升机在未来一段很长时间还会活跃在装备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