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部组织强军故事会 尖兵故事激发建功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禹辰 郭宏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1 07:47:44

尖兵故事激发建功热情

■李禹辰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郭宏

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作者提供

近日,西藏军区某部组织“红心向党——矢志强军谋打赢”强军故事会,遴选5名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官兵登台讲述为国征战、岗位建功的故事。

“硝烟漫漫、南征北战,铁骑雄师千回百转……”伴着歌曲《奇路先锋打胜仗》的铿锵旋律,展现官兵对党忠诚、献身使命精神风貌的合唱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

“大家请看这5组图片。当时,车辆通过山地陡坡障碍时,突发故障,无法前进。大赛在即、时间紧迫,我没多想其他的,就赶紧跳入齐腰深的污水中,用标尺探明水下情况……”手握奖牌、佩戴绶带的一级上士秦跃江率先开讲。他回顾了自己和战友们在异国他乡顽强拼搏,最终站上国际领奖台的精彩故事。跌宕起伏的讲述,配上扣人心弦的照片和视频,让现场官兵感到震撼。

“山崩地裂无所惧,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我们始终传承发扬的响亮口号。”活动现场,二级上士胥杨讲述了自己默默付出并最终作为备赛队员出国征战的励志故事:“训练时腰部损伤,我强忍疼痛咬牙坚持,经简单理疗后,重返训练场……经过8轮严苛选拔,我终于得以为国出征。”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引起了在场官兵的强烈共鸣。

“我是‘十英雄’传人,我在泸定抗震救灾现场”“我是‘十英雄’传人,我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天路执勤”……一场“穿越时空”与英雄前辈对话的情景剧,以该部前身部队10位先烈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线上十英雄”荣誉称号为背景,讲述新时代官兵继承英雄精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感人故事,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维修发动机20台次,维修变速箱180台次,更换轮胎365条……”这是二级军士长侯永福给出的数据。“我们保障人员甘当‘螺丝钉’。当看到自己维护的车辆驰骋在国际赛场,见证战友登上领奖台,我无比自豪。”他以自身经历勉励年轻战友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力争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成就。朴实真切的话语,让台下官兵深受触动。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伴随着吉他弹唱《平凡之路》,强军故事会落下帷幕。官兵表示,一次活动就如一场动员,典型事迹催人奋进,立起了爱军精武样板,激发大家岗位建功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