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团发挥典型作用助新排长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中华、邹渝建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1 08:39:42

南疆军区某团发挥典型作用助新排长成长成才

榜样激励坚定戍边信念

解放军报讯 李中华、邹渝建报道:“国际军事比武竞赛备赛期间,我们迎着晨曦出发,披星戴月而归。为了能获得上场比赛、为国争光的机会,大家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11月上旬,南疆军区某团综合训练场上,一等功臣、二级上士张德云等8名先进典型,在训练间隙向新排长分享自己征战国际军事比武赛场的经历和感悟。

聆听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故事,观看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照片,在场的新排长深受触动。“从这些典型身上,我看到了稳扎稳打的可贵。走上新岗位,要以荣誉归零的心态,一招一式打基础、一步一动练真功。”了解到这些典型的奋斗故事,新排长蔻俊晨钦佩地说。

“新排长下连队前一直在院校接受理论知识教育,实操经验不足,岗位能力有所欠缺,部分新排长到了新岗位一时难以施展手脚。”该团领导介绍,为打牢新排长思想根基,缩短岗位任职的“磨合期”,他们通过“一个典型讲授一堂课”的形式,组织单位先进典型与新排长面对面分享成长经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引导大家弘扬优良传统,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扎根边疆、建功军营的理想信念。

初上戈壁,新排长胡文慧在军事训练考核中成绩不理想,产生畏难情绪。一次教育课上,她聆听了女兵班班长、二级上士马彦霞参加上级比武时和各路训练尖子同台竞技,中途受伤仍咬牙坚持,最终取得亚军的故事。胡文慧认识到,新排长要想在战士们心中树立威信,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过硬本领。从此以后,她努力克服困难,以更高的标准练体能学技能,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在榜样带动下,该团新排长们很快完成从军校学员到基层干部的身份转变,不仅找准了自身定位,也更有担当精神,综合能力提升明显,官兵认可度大幅提升。连日来,在身边典型的激励下,新排长练兵备战热情高涨,铆在战位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信念愈发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