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者跟随新疆军区某团紧急拉动,亲历野战宿营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李康 邹珺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8 10:27:13

记者跟随新疆军区某团紧急拉动,亲历野战宿营新变化——

努力将“枕戈待旦”体现在每个细节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李 康 通讯员 邹珺宇

装载物资、有序集结、快速登车……深秋清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营地的宁静。官兵们闻令而动,从宿营区的阳光板房内鱼贯而出。不一会儿,数百辆战车有序出库,按作战编组向预定地域快速挺进。

“得益于驻训营地聚焦实战的规划设计,部队紧急出动的速度越来越快。”该团领导介绍,以往高原驻训,官兵们都是住帐篷,不仅生活条件有限,遇到紧急情况时,还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

有一年,该团整建制奔赴高原驻训。一次演练中,上级命令该团全员全装紧急出动。由于帐篷空间狭小、各营车场相对集中,导致人员集结、车辆出动发生拥堵,迟滞了行军速度。复盘反思,官兵们认识到,野战宿营绝不是简单的安营扎寨,或者搭建一个睡觉的地方,必须对标实战满足部队快速反应、快速出动要求。

从今年高原驻训开始,该团依托上级配发的新型阳光板房,坚持野营规划与战场需求精准对接、与战备训练统筹考虑,摒弃以往的大集中式布局,改为以作战单元划分,并参考地势、风向、隐蔽性等因素,积极探索半地下式、小集中大分散式宿营新模式,不但更利于防寒保暖,而且空间布局更合理、更符合战备要求。

回到拉动演练现场,只见穿戴整齐的官兵迅速从简易床下取出背囊、携行用具后,便转到一墙之隔的兵器室领取武器。二营指挥连侦察班班长刘冰城告诉记者,他们将“三室一库”集中设置,节省了大量领取物资的时间。不仅如此,营区道路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减少了直角和急弯,同时扩大了车场车辆停放间距,便于人员登车和物资装载。该团后勤保障股股长杨帆在现场掐表计时,各分队出动集结速度较以往均有大幅提升。

记者跟随部队到达指定地域,车刚停稳,官兵们就快速展开阵地构设和隐蔽伪装。二营营长刘耀伟介绍,此次演练还专门增设了临时宿营课目。他一边说着,一边指挥官兵取下随车配载的班用帐篷,在伪装网下搭建起来。

“阵地暴露,快速向预备阵地转移。”刚刚完成宿营伪装,官兵们还未休整,便接到导调组的“敌情”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撤收物资器材到有序登车,从行军状态转为战斗状态,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

车队一路行进,抵达海拔5000多米的某点位时,官兵们接到了“就地宿营”的指令。记者发现,在一座座野战帐篷中间,居然停着一辆崭新的“房车”。“这是方舱车,它具有指挥通信、物资输送、牵引拖救等多种功能。”防空指挥连中士付建伟介绍,为了使其更好地适应野战野营需求,他们在不改变车身结构、不破坏原装部件且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给方舱车加装了收纳式牵引硬拖、折叠伸缩式登车梯等附件。

走进方舱车,虽然室外气温已是零下10℃,但记者顿时感到一阵暖风扑面而来。“即便在极寒条件下,车载空调也能正常工作。”付建伟说,如今部队战备拉动演练、昼夜连贯作业等逐渐增多,对野战宿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官兵们正努力将“枕戈待旦”体现在每个细节。

“嘟—嘟—嘟!”中午时分,官兵们刚准备休息,又接到小股“敌人”袭扰的特情,大家迅速奔向各自战位,启动车辆,加强警戒……

编余小议

把“利于战备”作为最先考量

■徐 雯

近年来,全军各部队野外驻训成为常态,且时长、频度、强度、难度等均有所增加,以尽可能贴近实战,提升官兵野战条件下的“走打吃住藏”能力。在此过程中,野战宿营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野外驻训场是距离实战最近的地方,其宿营地的搭建必须把“利于战备”作为最先考量。曾几何时,一些单位把野外驻训当成了“野外住训”,考虑最多的是“方便生活”,这是当“和平官”、练“和平兵”思想的典型表现。殊不知,宿营地也是战场的一部分,必须确保在哨声吹响、命令下达的那一刻,每一名官兵都能迅速拿起武器、奔赴战位。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能打仗营区、搭建战斗型营地,理应成为各级研究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