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仓库西岔沟哨所官兵速写:大漠深处马兰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艳 王 超 张家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4 09:39:30

大漠深处马兰香

——新疆军区某仓库西岔沟哨所官兵速写

■解放军报记者 杨 艳 通讯员 王 超 张家豪

金秋十月,西北戈壁,花期已过的马兰花依旧呈现夺目的绿色,为荒漠平添了几分生机。

新疆军区某仓库西岔沟哨所,就掩藏在这片荒漠深处的山沟中。哨所三面环山、干旱缺水,方圆20公里内人烟稀少。驻地日照时间短、昼夜温差大,背光阴暗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但一到夏天,平均气温高达40℃以上,哨所和库房就变成了“火炉”。

哨所只有几名战士驻守,常年执行收发弹药、倒库堆垛、执勤巡山等任务。由于缺乏社会依托,这里生活条件艰苦,用水、取暖、做饭全靠战士自己动手。枯燥和寂寞,是他们生活的主基调。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分明感到,他们以苦为乐、逐梦军营,就像戈壁滩上的马兰花,身处荒漠却依然茁壮成长。

班长胡良军新兵一下连就来到了哨所,至今已有15个年头。他是哨所的顶梁柱,也是战士们的主心骨,有着一身好武艺:叉车操作“稳、准、快”,清仓查库“一口清”,弹药性能“一摸准”。胡良军常跟大家说:“库房虽远,却连着战场;哨所虽小,但关乎胜败。”

正是在这种崇高使命感的激励下,哨所官兵从不因地处偏远、条件艰苦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2015年,战士刘德强刚到哨所,就被灵活穿梭于库房之间的叉车吸引,也为胡良军精湛的业务能力折服。从那时起,刘德强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像胡班长那样的技术能手。此后,每逢胡良军在库房作业,刘德强都会站在一旁认真观察,回到宿舍就坐在凳子上,模拟驾驶叉车训练。

冬季的戈壁滩,滴水成冰,清洗维护车辆是个苦活累活。为了摸清装备“脾性”,刘德强总是抢着进车场维护车辆,利用工作间隙摸摸叉车方向盘。

没过多久,刘德强就能熟练操作叉车,起步前进、进叉取货、8字绕弯、落叉卸货……所有动作一气呵成。2020年,在上级组织的枪支报废销毁任务中,来自6个单位的8名叉车手同台竞技,刘德强表现出色,受到肯定和表扬。

2021年6月,哨所接到集中销毁报废弹药的任务。戈壁滩上,最高气温接近50℃,一动就是一身汗。为提高工作效率,大家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没有一人叫苦喊累,最终安全圆满完成弹药销毁任务。

哨所官兵不仅爱军精武、业务过硬,还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枯燥生活,把艰苦的哨所建成了温馨的家园。

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组建起乐队,练习唱歌、弹吉他、打架子鼓,每到夜幕降临就围坐在一起,用歌声唱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炽热的家国情怀;成立阅读兴趣小组,一有时间就分享读书心得,在互相学习中共同进步;把哨所附近的荒地开辟成“开心菜园”,闲暇时一起种菜、除草,既能自给自足吃上新鲜果蔬,又为哨所增添了一抹生机和绿色。

哨所没有炊事员,新战士来到哨所的必修课之一,便是学习炒菜做饭。为提高烹饪水平,中士曹振一有空就潜心研究厨艺,连探亲休假也不忘学做几道家乡菜,回到哨所让战友们尝尝鲜。如今,曹振已成为哨所的“首席大厨”。逢年过节,厨房里总少不了他忙前忙后的身影。

敬业奉献、热爱生活的同时,哨所官兵追逐梦想的脚步也从未停止。大学生士兵王洋在今年的军考中,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陆军工程大学。消息传来,胡良军由衷地为王洋感到高兴:“咱们小山沟里终于飞出了‘金凤凰’。王洋是咱们哨所的骄傲,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王洋看来,自己能考上军校,离不开班长和战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第一次执勤站哨,胡良军陪他一起,帮助他尽快适应环境、转变角色;第一次清扫积雪,刘德强将自己的棉手套给了他;还有第一次在哨所过年、第一次收发弹药、第一次查库巡山……太多的“第一次”,让王洋心怀感激。他说:“是哨所培养了我、成就了我。”

使命连着责任,平凡孕育伟大。哨所官兵身居大漠、心系强军,在艰苦中坚守,在平凡中奉献,像一朵朵扎根戈壁的马兰花,坚韧不拔无惧飞沙走石,磨砺成长傲视雨雪风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