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逐梦孤岛并肩奔跑:一个驻守小岛的连队两名战士同时提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齐永辉 王浩权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09 09:38:37

一个驻守小岛的连队两名战士同时提干——

逐梦孤岛 并肩奔跑

■陆栋钰 齐永辉 王浩权

台风来临前,为避免因恶劣天气耽误前往军校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两名战士胡金虎、曹恒威,提前离开了驻守已久的小岛。

伫立船头,挥别朝夕相伴的战友,看着渐行渐远的码头,两人热泪盈眶,朝着小岛方向敬了一个军礼。

上等兵曹恒威是2020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中士胡金虎是他的班长。两人所在连队,驻防在东海的一个小岛上。小岛距最近的海岸近40公里,岛上居民不足200人。

回忆刚上岛时的情形,曹恒威感慨万千:“万万没有想到,我能和班长一起提干。”

2021年初,曹恒威新兵下连来到岛上,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此前半年多时间里,岛上没怎么下过雨,淡水极其短缺。尽管水贵如油,连队还是让刚上岛的20多名新兵,痛快地洗了一次澡,为大家接风洗尘。

事后曹恒威才知道,为了迎接即将下连的新兵,连队老兵在过去的一周里,把本就十分紧张的用水“预算”一再压缩,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

这件事在曹恒威的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痕,也为他埋下了“以连为家”的种子。也许是出于对老兵的感激,初来乍到的曹恒威,不仅工作训练勤勤恳恳,连队有活儿也总是抢着干。

但班长胡金虎发现,初入军营的曹恒威虽然比同批新兵更加成熟,却有些“胸无大志”——他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在部队长期发展,认为当两年兵“感受一下军旅生活”即可。

胡金虎不希望一棵好苗子就此埋没,便一再鼓励曹恒威通过优秀大学生士兵选拔提干。但胡金虎的建议,在当时的曹恒威看来,只是一个“待定”选项。

与曹恒威不同,胡金虎入伍之初就目标明确——考学提干、好好发展。然而,由于学历受限,胡金虎的目标迟迟未能实现。人生低谷时刻,时任排长、如今已是连队指导员的孙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胡金虎埋头苦干,争取通过立功受奖,以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方式实现梦想。

在连队干部和战友的帮助鼓励下,胡金虎扎根小岛,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胡金虎在旅里组织的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当年荣立三等功。遗憾的是,由于缺乏相关岗位任职经历,胡金虎再次与提干擦肩而过。

屡屡失利后,胡金虎打起了退堂鼓,向孙斌表达了“服役期满就退伍”的想法。孙斌没有放弃他,而是用起了激将法:“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的三等功是全连战友觉得你很努力而‘给’你的,你哪能就此放弃?”

指导员的话,让胡金虎既羞愧又自责。想想追逐梦想的这些年,为了给自己创造条件,连队把宝贵的比武名额给了自己,战友们抢着为自己分担工作……想到这些,胡金虎暗自下定决心,重新振作起来,向着目标再次发起冲锋。

不久后,连队出于人才培养的考虑,将胡金虎调整到班长岗位。胡金虎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终于通过考核,获得了提干机会。

对于曹恒威而言,实现梦想的过程虽不像胡金虎那样漫长,却也并不平坦。新兵下连之后,“当两年兵就退伍”的念头,让曹恒威安于现状,不想走出这个“舒适圈”。

去年7月,连队组织官兵进入坑道驻训,一待就是一个月。坑道里的生活枯燥单调,连队不少干部和老兵就给大家讲自己的成长故事。连长、指导员、班长……大家追逐梦想的经历,为曹恒威打开了另一扇门,让他对军旅人生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正是这段经历,让提干的选项在曹恒威心里从“待定”渐渐变成了“确定”。

驻训结束后,曹恒威向胡金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胡金虎为他的转变感到欣慰,也有些担忧:长跑是曹恒威的弱项,这让他在高手如云的提干苗子中毫无竞争力。

为帮助曹恒威补齐短板,连队干部和班排骨干轮番上阵,带着他利用休息时间加练。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曹恒威的成绩终于达到优秀水平。

补齐了短板,曹恒威的信念更加坚定,训练也更加刻苦。在最终的选拔中,曹恒威不负众望,成功获得提干机会。

“感谢战友的无私帮助和真情付出,更感谢班长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他们不仅帮助我克服了许多困难,更教会了我如何面对和克服困难。”谈及梦想成真的经历,曹恒威动情地说。

两名战士同时提干,对一个驻守孤岛的海防连队来说十分不易。“身处孤岛,我们一直教育官兵要有情有义,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团结一致、共同奔跑。”孙斌说,引导每名战士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是连队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

轮船乘风破浪,影子渐渐模糊,但送别的官兵并未散去。伴着“一路顺风”的声声祝福,一行行热泪迎风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