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闻思录:训风监督,眼睛应该盯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强强 赖闯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5 06:15:51

训风监督,眼睛应该盯在哪

——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闻思录②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强强 赖闯龙

高原秋至,寒风渐起,新疆军区某团组织迫击炮训练。随着二连连长李忠林一声令下,班长李文平带领全班迅速占领阵地、锁定目标、装定射击诸元。班组成员默契协同,动作一气呵成。

看着连长手里计时器显示的成绩,记者不禁竖起大拇指——即使在平原地区,数分钟内完成这套连贯动作也十分不易,何况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

然而,该团军事训练风气监督员却给出了出人意料的判定:不合格。“刚才的几轮训练中,炮手未针对高原地理特点合理修正表尺,不符合实战要求。”该团军事训练风气监督员、作训参谋刘伟解释道。

“军事训练风气监督的关键在于提高训练质量,不能把功夫简单下在‘查人头、看钟头’上。”该团领导介绍,部队高原驻训以来,他们将军事训练风气监督嵌入训考全程,一切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力纠治演训中“练为考、演为看”等现象,拧干训练中的“水分”,狠治不符合实战的“顽疾”。

“铁面判官”如影随形,和平积弊无处遁形。记者在跟训采访中感受到了这场训练风气监督的力度——

战场救护演练中,“金牌卫生员”文涛为“伤员”包扎止血时,尽管动作干净利落,但因在后送“伤员”过程中保暖措施不够,被风气监督员扣了分;掩体构筑考核中,班长张松铁锹飞舞,完成时间达到优秀标准,却因挥锹姿势过高易暴露目标,被判为“不合格”。

立起“战”的标准,树立“严”的导向。置身高原演兵场,记者真切感受到,求真务实、真打实备已成为驻训官兵的普遍共识,单纯追求米数、秒数、环数等僵化思维被赶出训练场,官兵实战意识、敌情观念进一步增强。

“‘铁面判官’的督促既有力度,也有温度。”班长吴志冲告诉记者,前不久,一名军事训练风气监督员前往驾驶训练场进行训练督导时发现,连队部分训练课目缺少器材,便立即与团保障处协调请领器材。之后,他还将部分组训课目的要求和方法给大家做了细致讲解。

“军事训练风气监督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战斗力生成。”该团作训股股长闫波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从各连遴选更多军事训练风气监督员,积极为训练把脉开方,确立“整改为主、督导为辅、自查自纠、解难帮困”指导思想,不断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