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军营“00后”,倾听他们写在风雪高原的青春宣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3 06:52:43

写在风雪高原的青春宣言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写在前面

从3年前开始,“00后”陆续步入军营。他们与“80后”“90后”当年的境遇一样,受到过世俗眼光的质疑。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更渴望被理解和认同。但不管怎样,人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们迟早要成为军队的主力,成为军营的主体。

走上雪域高原,记者望见了巍巍雪山,更看到了驻训官兵的独特面容——乌紫开裂的嘴唇,喘着粗气的鼻孔,被紫外线灼伤如铜板一样的面孔……不同的青春有不同的样子,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实践证明,经过高原风雪的洗礼、备战打仗的历练,“00后”士兵同样能够用青春的担当、坚强的肩膀扛起如山的使命。

即日起,本版推出“走进军营‘00后’·记者高原蹲点手记”系列报道,讲述这些“00后”士兵奋战高原、锤炼成长的故事。敬请关注。

下士王滨圆正在对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孔凌志摄

入夜的雪域高原十分寒冷,王滨圆打开背囊,抽出褥子,做就寝准备。褥面上一行用记号笔书写的字格外醒目——

“不当温室里的花朵,我要证明我自己!和别人比,和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

王滨圆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决心书,也是他的青春宣言,“每天看到它,我就有了无穷的动力!”来到高原后,为了激励自己,他在褥面上写下了这行字。

今年19岁的王滨圆,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合成二营坦克四连的一名坦克车长,下士军衔。像很多大众眼中的“00后”一样,他曾经不爱读书,酷爱上网,但自幼喜欢和小伙伴玩“打仗”游戏,陪伴他的也多是玩具枪、坦克模型、大炮模型等。

王滨圆说他一度特别迷恋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也是因为这部电视剧,他选择走进火热的军营。

然而,军队生活却给了初来乍到的他一个下马威,体能拖后腿、生活不适应……入伍之初,他一度无所适从。更刺激他的是,从小就是“学霸”的哥哥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

“一奶同胞的亲兄弟,差距咋就这么大呢?”父母不经意间的一句叹息,激起了王滨圆的好胜心。

“跑步时,我咬牙也要盯着第一名;练操作,我逼着自己练到最熟练……”王滨圆说,新训那段时间,自己就只想着训练。时间飞逝,一天比一天强壮的是骨骼,一天比一天坚强的是意志。在新兵下连考核中,他收获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下连之后,王滨圆每天都会早起半小时跑一个5公里,常常利用中午或休息时间钻研装备,晚上熄灯后还主动给自己“开小灶”学理论……努力的付出终会收获,现在他已经陆续通过了驾驶、射击、通信的专业定级考核,成为全连最年轻的坦克车长。

“因为是自己的选择,就要为此负责到底。”听说部队要到高原驻训,王滨圆主动向连队递交了请战书。

高原总是存在太多考验,也总是能见证一名年轻战士的成长。一次,王滨圆遭受肺部感染,一度高烧到39.6℃。当被紧急送医时,迷糊中的他牵挂的还是他的坦克。病愈不久,他就迫不及待地出现在训练场上……

“成为一个兵,这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王滨圆说,年少时朦胧的向往,将他带到军营,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自己的青春灯塔已经点亮……

说这句话时,王滨圆眼神无比坚定。

三八节那天,当很多同龄人沉浸在购物狂欢中时,该团警卫勤务连上等兵、年仅19岁的女兵范玉瑶正在-23℃的雪域哨所进行警戒执勤。

去年,入伍不满1年的范玉瑶和其他22名女兵一起,向团党委郑重递交请战书,奔赴昆仑雪域。

“自从剪去长发,走进军营,穿上军装,我就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看着自己的双手留下训练的痕迹,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自豪感,体会到了苦尽甘来和奋斗后的满足。”范玉瑶说。

刚上高原时,由于天气和环境原因,不少战士出现了贫血、脱发、指甲凹陷等症状。“缺氧不能缺精神!”这群刚成年不久的年轻战士,硬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克服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在高原上一驻就是数月。

谈及这群“00后”,团政委龚毅宏感慨且自豪:“他们的表现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

“初上高原各种不适,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疼难忍,胃里翻腾,但我不怕,一想到八一军徽代表的使命与责任,想到我深爱的祖国和亲人,我就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我曾负重几十公斤攀上海拔5300多米的哨所,顶着刀子一样的风雪,坚守自己的哨位,因为我知道哨位就是战位。”

“我曾背着装备攀上海拔5800多米的高峰,沿路的石头锋利如刀冒着寒光,常年的积雪更是淹没了我的膝盖,但我不怕,因为我坚守的地方是中国,因为我守护的土地有我最爱的人。”

……

在团里,记者看到了“00后”战士们写下的青春宣言,不由得感动涌上心头。在选择多元的今天,越来越多“00后”选择走入军营,在高原锤炼本领,让风雪磨炼意志。透过他们的文字,记者深深感受到,在他们心里,当兵其实是件很纯粹的事——因为喜欢,因为想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让青春在拼搏中熠熠生辉”,这就是青春的样子吧!这群“00后”战士身上散发的强烈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恰恰构成了新时代军人的精气神。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