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团持续更新完善作战数据库 高原数据助力实战化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治国、邹林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18 09:26:22

南疆军区某团持续更新完善作战数据库

高原数据助力实战化演练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赵治国、邹林朋报道:初春,海拔近5000米的喀喇昆仑腹地,南疆军区某团展开一场实兵实弹演练。坦克二连连长李振雨根据新采集的装甲装备高原机动数据,指挥坦克集群快速爬坡突进;步战车射手李佳豪运用最新射击诸元修正数据,打出6发6中的成绩。官兵们在演练中的出色表现,得益于该团在高原上对作战数据库的持续更新和完善。

“数据支撑是制胜未来战场的关键。”据该团领导介绍,部队高原驻训期间,随着驻训地域海拔攀升,人体机能、武器效能、后勤保障效率等都发生变化,作战数据库里很多在低海拔地区收集整理的数据不再适用。为此,该团不仅与同地域同类型部队积极共享数据,还结合自身装备和任务特点,在相关岗位设置数据采集员,并对采集到的最新数据展开深度分析。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雪域高原的地域地形、气象水文等环境条件,对全团武器装备展开效能测试。一批新鲜的高原数据被吸纳到该团作战数据库。

“这些新数据能帮助官兵适应高原恶劣环境,快速提升实战能力。”该团作训股股长王亚战告诉笔者,他们根据新采集的作战数据,重新修订训练计划,还对装备保障方式等进行适应性改进。此次演练结束后,一批最新采集的高原数据经过分析,将为下一场演练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