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赞歌永远激荡人心——从歌曲《请放心吧,祖国》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慧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18 09:09:53

英雄赞歌永远激荡人心

——从歌曲《请放心吧,祖国》说起

■曹慧民

2月中旬,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在海拔5300多米的高原上进行例行巡逻。张照杰摄

扫描二维码

看歌曲视频

在2021年央视春晚舞台上,解放军文工团青年歌唱家雷佳深情唱响一曲军人的赞歌《请放心吧,祖国》。坚定豪迈、温暖深情的歌声,如同一个士兵的深沉诉说,坚定表达了边防军人对祖国母亲的庄重承诺。

一个个画面,一幕幕场景,一声声抒唱,激荡起雄劲的时代旋律,烙刻下闪亮的精神坐标。

心中深情的歌儿,只为你而唱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当除夕零点钟声即将敲响,千千万万的军人正在万里边关为祖国守岁的时刻,央视春晚舞台上,嘹亮的小号旋律由远而近,一身戎装的演唱者倾情唱道:“穿过峡谷/蹚过冰河/我在长长的边境线上巡逻……”

这首饱蘸文艺战士深情,诞生在千里边防线,已被边防官兵传唱的军旅歌曲,在春晚舞台上拨动亿万人的心弦。

倾诉在本质上是诗。我心中深情的歌儿,只为你而唱!演唱者雷佳、作词陈道斌、作曲王喆,三位主创怀着“文艺可以化育灵魂”的信念,苦心研炼,十易其稿,可谓“熬至滴水成珠”。

《请放心吧,祖国》深衷浅貌、语短情长,用词真切而洗练。它以一名战士平实的视角,直抒胸臆,徐徐展开一幅壮美的边关卷轴。舒缓优美的旋律,构成庄严而高昂的乐感,似从天际飘来,又好像在灵魂深处泛起。

演唱者在二度创作中,完成了一次壮美的大抒情。起初,演唱者唱着唱着,总抑制不住内心的波澜,眼前不禁浮现触动心灵的一幕——那是一次文艺轻骑队到边防慰问演出,寂寥的高原山岳,逆光,举目四下不见人,定睛细看,官兵不知何时已威然站立在山崖边,黝黑的面庞和被风雪袭染的身躯,与黑色的山石融为一体。一名战士就是一座界碑,而山壁上刻写的“中国”,正是他们钢筋铁骨下最柔软最温暖的所在……

演唱者霎时顿悟,心中几丝凝重挥之而去,充盈在胸的只有军人的一腔坦荡和豪情:“当我在战斗中牺牲/请别难过/我化作翱翔的雄鹰/也要守卫着祖国的山河,山河/请放心吧/亲爱的祖国!”

英雄主义让人们与崇高信仰一次次汇合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声音之道,与政通矣。《请放心吧,祖国》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吟颂着“耳畔中国”最动人的故事。

没有燃烧的信念,哪有这样滚烫的誓言。《请放心吧,祖国》蕴含的炽热情感和丰厚蕴涵,把战士与祖国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人们在感奋、激荡与共鸣中,汇聚在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旗帜下。

一位作家说,时代造就的英雄,酷似地层构造生成的纯金至宝,是忠肝义胆本质锤炼之结晶,乃民族灵魂脊骨之根本。随着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的广泛传颂,这首歌曲持续引发反响。人们谛听、咏唱并感动着,“冰河、界碑、花朵、雄鹰”,这些充满了时代质感和地域特色的意象,构成了对全军将士最深情的礼赞。崇高的英雄精神,插上音乐的翅膀,飞翔在广阔的心灵沃野。

在新媒体平台上,《请放心吧,祖国》的音乐视频播放量持续高涨。一条条跟帖瀑布般飞流直下,一行行弹幕荡出一波又一波涟漪,“每一句都是想对你说的话”:

“这是春晚最牛的节目,只因身后雄伟的身姿和可爱的面庞。”

“看了戍边英雄的视频,脑海里突然响起春晚那首歌,满脑子都是‘手握钢枪,就是界碑’在单句循环。终于明白这首歌压轴的深刻意义了。”

……

音符,是表述思想与情感最好的语汇。好的音乐,发于心,达于心。丹麦文学史家格奥尔格·勃兰兑斯说:“当思想家和诗人的声音汇合在一起,从一个合唱中响起来时,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只要他们的精神生活一苏醒过来,就会加入这个合唱,并唱出革命的调子。”歌曲《请放心吧,祖国》引发热烈的社会反响,激荡的英雄主义精神,让今天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与崇高信仰一次次热烈地碰撞、汇合。似是对此的一种呼应,一时间,我军各军种征兵宣传片在网上热传,一股崇敬英雄和爱军从军的热流在全社会涌动……

除夕当晚,许多边防军人看到戍守边关的战友们出现在屏幕上,平时流血不流泪的小伙子们,忍不住红了眼眶。官兵满怀激情给春晚剧组和歌曲主创来信,吐露肺腑之声:“祖国没有忘记我们!”“我们把最硬的‘鳞’献给祖国。”“我一定守好防、戍好边,请祖国人民放心!”

强军,军旗下的歌声多雄壮

在文艺战士心中,“音乐是灵魂的火炬”。一曲唱响大江南北的《请放心吧,祖国》,其来有自。她和《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血染的风采》《再见吧,妈妈》《十五的月亮》《边关军魂》等许多军旅歌曲一样,钢铁旋律、铁血气质,浸透着浓烈的军人精神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伴随人民军队昂首阔步的伟大征程,串起一支文艺队伍近一个世纪的如歌岁月。

这支队伍从诞生那天,就列阵于人民军队的战斗序列,身负特殊的使命担当,流淌着战火凝练的基因。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们和战士一样奔赴前沿阵地,经受血与火的淬炼。边境作战,他们踏着硝烟,挺进前线鼓舞士气。有的突击队员听着战歌冲上主峰,再也没有回来……

一次次深入基层,一次次心灵洗礼,他们在心里许下诺言:“要用一生为战士歌唱,为战士服务。”山重水复,一路高歌,他们用心血和智慧展现了“能上艺术殿堂,能下基层边防”的闪亮风采。

军旅文艺工作者的军人本色,还凸显在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关键时刻。’98抗洪期间,他们第一时间赶到九江,登上长江大堤,加入满身泥水的抗洪队伍,连夜谱写《抗洪大军歌》……汶川地震后,他们一边救灾一边搜集素材,《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在救灾第一线诞生,迅即唱遍全国。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上,歌唱家噙着泪水深情演唱《我的士兵兄弟》《父老乡亲》《说句心里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牢固确立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的鲜明导向。他们把官兵作为表现主体,把为兵服务当作天职,抒兵情、励兵志、壮军威,深入一线战位寻找源头活水,融入任务聚焦备战打仗,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高山海岛、军港机场、界碑哨所,处处闪现文艺战士的身影;那些充满战斗精神的歌曲,激励斗志,鼓壮军威,激荡军魂。

文艺是一种力量。有什么样的文艺,便能完成什么样的意志和心灵的锤炼、塑造。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肩负神圣使命的军队文艺队伍,必将砥砺奋进,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英雄将士树碑、为人民军队立传、为强军事业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