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远的“帕米尔雄鹰”: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胡铮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02 06:26:47

“帕米尔雄鹰”

——追记退役军人、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特约通讯员 胡 铮

初春,帕米尔高原,晨曦微露。迎着寒风,记者来到雪山下那个薄雾笼罩的塔吉克族乡村——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提孜那甫村。

袅袅炊烟下,3间不起眼的房屋,就是拉齐尼·巴依卡的家。年逾七旬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望着墙上拉齐尼的照片,泪水忍不住从脸庞滑落。照片上的拉齐尼,戴着一顶塔吉克族特色毡帽,黝黑的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

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涌动心中。说起拉齐尼,巴依卡几度哽咽:“元旦那天,拉齐尼还给我买了一双新棉鞋和一件新棉衣。”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们也不愿意相信,不久前还和他们一起巡逻的拉齐尼大叔走了,走得那么匆忙。

“来人啊!救救孩子!”1月4日,新疆喀什入冬以来特别冷的一天。喀什大学校园湖边突然传来呼救声,一名儿童不慎掉进冰窟窿。正在该校参加培训的拉齐尼闻声赶到,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孩子得救了,拉齐尼却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

用生命托举生命。认识拉齐尼的人对他的救人之举都不感到意外。在乡亲们眼中,拉齐尼是一位勇敢善良的塔吉克族好儿郎,一名忠诚正直的共产党员。他来自祖孙三代义务为国戍边71年的光荣家庭,被当地群众誉为守边护防的“帕米尔雄鹰”。他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1949年12月,红其拉甫边防连组建,哨卡就建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雪窝里。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的巡逻路线中有条吾甫浪沟,官兵在沟里巡逻一趟,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一次次蹚过刺骨的冰河。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要征服这条巡逻路,离不开经验丰富的当地塔吉克族向导。拉齐尼的祖父当年自告奋勇参加巡逻,一干就是23年。1972年,祖父走不动了,把担子交给他的父亲巴依卡。爬冰卧雪、戍边巡逻,巴依卡又走过30多个春秋。2004年,两鬓斑白的巴依卡把担子交给了刚从部队退役的儿子拉齐尼。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幸福?”从小听着祖父和父亲戍边故事长大的拉齐尼,把他们坚守了一辈子的信念铭记在心中。

“当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护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16年,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个山口、峡谷,每一道河流、沟壑,每一处界碑、地标,都留下了拉齐尼巡逻护边的身影。

巡逻路上,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拉齐尼总是走在前面探路。和祖父、父亲一样,拉齐尼凭着丰富的经验,一次次帮助边防官兵化险为夷。

多年巡逻,拉齐尼家先后有10头牦牛累死在路上,9头牦牛因摔伤失去劳动能力,但他从不要一分钱补偿。牺牲之前,拉齐尼还在驯养家里的4头小牦牛。他说,等这些牦牛长大了,家里就有5头牦牛能参加巡边了。

“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拉齐尼曾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守边护边是我应该做的事。等我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交给我的儿子。我们要在护边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那一天,拉齐尼向习主席汇报了一家三代爱国守边的经历。

2018年,拉齐尼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他走访了当地农牧区,倾听牧民的心声。

2020年,拉齐尼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在拉齐尼看来,他是“代表每一个在边境线上巡逻的护边员获得这份荣誉的”。

为了提高文化水平,拉齐尼利用巡边间隙向边防官兵学习。2020年10月,他到喀什大学参加培训,重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课堂上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课后写作业、读书、看新闻,不断地丰富自己。

在喀什大学培训期间,拉齐尼请假回了一趟家。因为11月山里下雪了,他家的牦牛还在牧场滞留。那些牦牛,可是边防官兵巡边路上的得力助手。

这些年,荣誉多了,拉齐尼的初心从未改变。无论是在雪山深谷巡逻戍边,还是在首都北京建言献策,他始终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祖父和父亲的精神鼓舞着我雄鹰般飞翔/我以钢铁般的意志/日夜巡逻在冰峰雪岭间。”

2020年12月11日,拉齐尼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最后一条动态。这是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诗歌《南湖》。

这短短的诗行,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深情告白,也是拉齐尼短暂绚烂人生的写照。

短 评

大爱无言 奉献无悔

2021年1月4日,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殊荣的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我随时都做好了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活着,他用坚守诠释忠诚,与雪山冰岭为伴,书写着对党的满腔赤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离开,他用生命托举生命,把生的希望留给年幼的孩子,用滚烫的大爱温暖无数人的心田。

大爱是最纯粹的情感,大爱是最无私的付出。心中有大爱,才能有大境界、大担当,才能临危不惧、奉献无悔。无论是在雪山深谷巡边,还是在朋友圈留下“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的诗句,抑或是生命最后那次勇敢无畏的托举……我们从拉齐尼短暂的一生中,看到了他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子弟兵深沉的爱、炽热的情。

英雄的生命之火是短暂的,但精神之光是永恒的。无论是实现民族复兴,还是推进强国强军;无论是弘扬新风正气,还是干好本职工作,每名官兵都应该向拉齐尼学习。当党需要我们冲锋时,就像他那样化作一柄锋利的剑;当祖国需要我们坚守时,就像他那样矗立成一座沉默的山;当人民需要我们呵护时,就像他那样撑起一把坚实的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