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纸短情长丨看看高原战士的真情告白(一)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易健 李庆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2-26 15:08:01

写在前面的话

陆军某集团军日前在雪域高原驻训,由于驻训地没有手机信号,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官兵只能通过书信与亲友互通音讯。中国军网记者在雪域高原走访驻训部队时,偶然发现这些家书,有儿子写给父母的思念、有初为人父的丈夫对妻儿的挂念、有年轻的小伙写给远方恋人的相思……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令人感动。中国军网将陆续推出这些家书,展现边防官兵、驻训官兵的内心情怀。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在海拔4500多米的驻地展开新年度强化训练。

亲爱的爸爸妈妈、老弟、小闫:

我很想你们,我在这里过得很好,你们不要担心。从我穿上军装离家那天,到现在有3个年头了,时间过得可真快,我还依稀记得踏上离别列车的那一刻,爸爸不舍的目光,妈妈止不住的泪水。当时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不让你们失望!儿子现在干得挺好,我在一支光荣的部队服役,我很自豪。

妈妈,儿子现在长大了,你们以前总说我性格软弱,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

爸爸,你爱喝酒,以后少喝点,对身体不好。

老弟,哥以前总是欺负你,现在想想确实有点不应该,你要替我照顾好爸爸妈妈。

还有小闫同学,我也很想你,你要好好学习,乖乖等我回来。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写信还感觉怪怪的,你们也一定会很奇怪吧,不过不影响,不管用哪种方式,表达的都是我对你们最深的思念。

杨冠宇

西藏查果拉哨所官兵布置哨楼。

爸、妈、老婆、儿子:

当我选择了军旅路,注定我不能给你们太多的陪伴。小时候是爸爸、妈妈养育了我,当你们年迈的时候,我却不能陪在你们身边尽我的一份孝心,但是我知道,你们是支持我的,无论我做什么事情,我都是你们最可爱的儿子。

当然,现在的我也是一个父亲。我亲爱的老婆和可爱的儿子,你们选择了我,但我却不能给你们想要的陪伴。在你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远隔千里,当你们默默期盼我的时候,我却不能给你们一个想要的答案。只能在这里对你们承诺:我会在完成驻训任务的同时,最有效地保护自己,因为我知道,在远方的你们在静静等着我回来。千言万语不能表达我心情,只能在这里对你们说:“我爱你们,愿你们安好。”

刘超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雪山巡逻。

我最尊敬的爸爸:

您近来可还安好?由于驻训地没有手机信号,一直没和家里联系。我们俩都不善言谈,有什么话都藏在心里,这么多年了从没好好聊过天,但我最亲爱的爸爸,我是爱您的,我也知道您也深爱着我。

此次给您写信主要是给您报个平安,我很好,不要为我担心。我今年23岁了,但我知道在您眼中我永远是个孩子。在部队3年的时间里,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我在慢慢长大,您也在慢慢变老,但您在我的心里永远都像一座挺拔威武的大山。我最亲爱的爸爸,我想您了,但我说不出口,只能用信来告诉您。

您在家里要照顾好自己,别那么累了。请您原谅我不能在身边陪伴您,我希望您为我感到骄傲,因为我是一名军人!

最后,我祝愿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吴连申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哨所建成新式迷彩集装箱营房,改善了官兵执勤条件。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最近还好吗?儿子在这里过得非常好,早上太阳照常升起,晚上照常上床睡觉。这边空气清新,风景优美,你们不必为我担心。

当兵眼看就两年了,儿子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也得到很多成长。想一想当初入伍的时候,那个天真幼稚的我,觉得亏欠了你们很多。或许,我真正开始变得成熟,也是在这个地方。

虽然驻训期间任务很重,但是望着群山,我学会了静心思考,比如给你们买些什么东西,也可以想想以前为什么要和你们闹矛盾,想想外出打工的艰辛,想想自己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

妈妈,最近腿好点了吧,要多注意休养。爸爸是我从小到大见过最坚强的人,因为我没见过爸爸喊苦喊累。姐姐有没有坚持减肥?还记得入伍的时候答应我,两年内要瘦下来,一定不要食言哦。

你们在家一定要好好照顾身体,平平安安。勿念。

杨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