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雪夜,“红十字”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三红 闫 延 李 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2-18 07:06:30

“胸闷、肺部有啰音、血氧饱和度57、持续吸氧血氧饱和度无改善……疑似肺水肿!”不久前的一天夜里,正在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点巡诊的军医李强,发现战士小张身体状况出现异常,便迅速请示上级对其实施后送治疗。由于处置及时,小张很快痊愈。

记者采访得知,对驻守高原一年多的李强来说,类似这样的夜间巡诊早已是“家常便饭”。此次冬季驻训地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极度高寒缺氧,对官兵身心健康提出严峻考验。于是,李强向团里建议开展夜间巡诊,并主动请缨担负起每天夜里的巡诊任务。

眼下已经立春,内地天气开始转暖,而雪域高原却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降雪更是频频光顾。为了实现对营区的全覆盖,李强每次巡诊都需要在齐踝深的雪地里行走半个小时,还要跨过一个近30度的长坡,气喘、恶心、滑倒是常有的事。纵然如此,他每晚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每一个帐篷里,官兵们看到他胳膊上的“红十字”袖章,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跟访李强这么久,记者发现他令人感动的除了一心一意为官兵服务的精神,还有对医疗事业的执著追求。他的案头,摆放着10余本关于高原病防治的书籍,还有厚厚一本写满治疗心得的笔记。交谈中得知,李强在陆军军医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主动选择到边疆艰苦地区工作,这里肆虐的风沙和寒冷的冰雪,从未改变他钻研医学的滚烫初心。

辛勤的付出总有回报。“李医生,我的头发又长出来啦!”看到李强前来巡诊,该团火力连战士陈鹏赶紧握住他的双手表示感谢。原来,针对长期高原驻训易发的一些常见病,李强通过对专业书籍与文献资料的查阅研究,对患病官兵进行对症治疗。

除夕夜,凛冽的寒风裹挟着漫天飞雪,那个戴着“红十字”袖章的熟悉身影依然准时出现在巡诊的路上。对李强而言,这个夜晚一如往昔;对驻训官兵而言,他的到来却为高原春节平添了温暖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