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3100多米!官兵告别"挠头事",下哨吸上"床头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13 06:41:30

在海拔3100多米的武警巴音郭楞支队某驻勤点,官兵告别“挠头事”——

下哨吸上“床头氧”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张银博

天山深处,风雪边关。

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列兵解先正走下哨位回到宿舍后,打开床头吸氧开关,深深吸了一口,高兴地说:“下哨之后吸上‘床头氧’真幸福!”

几分钟后,解先正发紫的嘴唇逐渐恢复正常,“睡前吸点氧,头不疼了,睡得香了,这可真是来自春天的氧气啊。”

解先正所在中队担负某交通要道警戒设卡勤务,驻守在海拔3100多米的山巅。因为低温缺氧,连树都种不活。

“过去中队只有一个氧气罐,能储存40升氧气。”指导员常磊说,“氧气罐一旦消耗完,就得等几百公里外的制氧站送氧。一旦遇上大雪封山,很长时间不能吸氧。”

缺氧不缺精神。去年,总队工作组下基层检查调研发现,虽然官兵艰苦奋斗、精神昂扬,但氧气供应不足的确是困扰官兵的“挠头事”。

很快,建设“高原氧吧”被提上议事日程。经过紧张施工,一个集制氧、储氧、供氧功能于一体的高原氧吧在春节前建成使用。

“氧气通过管道,直达每名官兵床头。”指导员常磊向记者介绍,“通氧那天,中队官兵甭提多高兴,说这是暖心的新年礼物。”

走进宽敞整洁的制氧间,上士武继鹏正在维护设备。他说:“外出遂行任务,官兵可使用便携式吸氧挎包。”

解难解到心坎上,细微之处见真情。去年以来,该总队党委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协调驻地医院签订共建协议,解决驻守高海拔偏远地区官兵看病难题;增加高原体检项目,安排高海拔地区官兵参加疗养。临近春节,他们向家属发去春节慰问信和拜年视频……

一件件暖心事激发中队官兵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2020年12月,该中队被上级表彰为“四铁先进中队”。

夜幕降临,警报响起。中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展开捕歼战斗演练。经过紧张追捕,“不法分子”被制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