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位边防连新战士在首次巡逻路上度过参军后的第一个生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小龙 帅佳宏 韩 成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07 15:00:30

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列兵王兴,在首次巡逻路上度过参军后的第一个生日——

边关见证新战士成长

■李小龙 帅佳宏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喷薄的朝阳,把帕米尔高原镀上一层金黄;战靴踩在积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清脆声响……

2月1日,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一大早就踏上巡逻路,向海拔4800米的目标点位进发。列兵王兴走在队伍中间,精神抖擞,步伐有力。对王兴来说,这一天很特别:这是他下连后首次参加巡逻执勤任务,这一天还是他20岁生日。

“真是太有意义了!”第一次巡逻祖国边关恰逢自己参军后的第一个生日,王兴格外兴奋。其实,这是指导员李建阳的一个特别安排。

一周前,李建阳翻看连队官兵生日记录本后,和连长左亚宾悄悄商议:新兵王兴下连不久,要给他过个有“边关味”的生日。他们把王兴列入2月1日的巡逻名单,并安排炊事班在巡逻队出发之前制作了一块生日蛋糕。

“途中如有身体不适及时报告”“高海拔环境不宜剧烈运动”……队伍出发前,李建阳反复叮嘱王兴高原巡逻注意事项,还特意把他编在前后都是老兵的巡逻队伍中间位置。

海拔越来越高,积雪越来越深。巡逻分队一路趟冰河、翻雪山,向目标点位艰难前行。随着海拔升高含氧量降低,初次上高原的王兴开始气喘吁吁,但他咬牙坚持,紧跟队友。李建阳走到王兴身边给他打气:“翻过最后一座雪山就到达目标点位了,坚持到底!”王兴深吸一口气回答:“指导员放心,我能行,绝不掉队!”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分队终于抵达海拔4800米的目标点位。王兴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帮助炊事员许博闻架设给养单元。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正在忙碌的王兴听到歌声从身后传来,他转身发现,李建阳手捧一块蛋糕和战友们一起向自己走来。看到这一幕,王兴激动地向大家敬了一个军礼。

“今天是新战友王兴的20周岁生日,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连队的巡逻任务,希望他像今天一样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走好军旅路!”李建阳话音刚落,战友们再次唱起《祝你生日快乐》。

王兴手捧这块已被冻硬了的蛋糕,小口细细品尝,热泪涌出。

李建阳把手机拿到王兴面前,播放一段提前联系王兴父母拍摄的生日祝福视频——

“儿子,生日快乐,听说你今年的生日在巡逻路上过,这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守好边、站好岗。”

置身雪山之巅,巡逻间隙,一份份惊喜接踵而至,让王兴感到暖流阵阵。“来,给家人录一段拜年视频吧。”4名老兵擎起一面国旗,李建阳引导王兴持枪站在国旗前。王兴整理军容,军姿挺拔、紧握钢枪送上特殊的祝福:“爸、妈,儿子在海拔4800米的边防线上给你们拜年了,在连队很温暖,我一定加倍努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边防战士,守好祖国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