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批“智能小牌子”,配发高原部队!

来源:央视军事 作者:董豫 王斌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2-04 10:51:48

近日

首批军人保障标识牌

配发至新疆军区高原驻训部队

记录军人基本信息

用于身份认证、伤员救治等

军人保障标识牌是记录军人基本信息和电子伤票信息,用于身份认证、伤员救治、遗体辨认、战时保障的智能载体。近日,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研制的首批军人保障标识牌配发至新疆军区某高原驻训部队试用。

此举对推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军人保障向战场延伸具有重要意义。

主牌抗爆破耐高温

副牌芯片储存电子伤票等

此次配发的军人保障标识牌,由主牌和无源副牌构成。主牌采用金属材质,具有抗爆破冲击和耐高温的特性。

主牌约2厘米宽、4厘米高,虽然很小,但是浓缩的却都是精华。

在牌子的正面,蚀刻有官兵的姓名、性别、血型、保障号等一些基本信息。在背面则有一个二维码,通过专有设备扫描这个二维码,可以快速获取佩戴者的重要信息。

无源副牌通过内部芯片存储佩戴者指纹、过敏史、电子伤票等数字信息,与主牌相互配合,佩戴者可持牌看病就医、兵站食宿、行军乘车,便于平时和战时实施精确保障和管理。

据悉,下一步,高原部队还将配发具有人体生理特征感知功能的北斗手表,可集成到单兵作战装备,用于战场伤员搜救、生命体征监测,和对丧失自救能力的伤病员提供搜救信息支持。

监制 | 刘一鸣

主编 | 孙毛宁 白晨

记者 | 董豫 王斌 杨光 远黄宝

编辑 | 李红

视频编辑 | 周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