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年伊始!他们在“生命禁区”巡逻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姚滔、聂卫彬、李刚、程浩东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1-01 22:41:44

在甘、新、蒙三省(自治区)交界的地方,有一片浩瀚无垠的黑戈壁。所谓黑戈壁,即“戈壁中的戈壁”,更意为“生命禁区中的禁区”。在这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区域”里,驻守着一群年轻可爱的官兵,他们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着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新年伊始,上士班长张向华又一次与战友们踏上了巡逻路。从军虽不到十年,但边关的岁月在这个青年人脸上留下了沧桑的痕迹。眼前的这条蜿蜒曲折、沟壑纵横的边防线,他已记不清走了多少遍,却清晰的记得每个山谷间零星的骆驼刺。

上界是痛苦的,迎着刺骨的寒风,踩着光滑松动的黑石,稍不留神就会滑落山坡。但上界更是美好的,伫立界碑前,看着五星红旗在神圣的国土之边飘扬,不由得热血沸腾。张向华说:“每到那一刻,一切的苦累瞬间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是自豪。”

巡逻的间隙,张向华会和新战士们一起讲讲戈壁滩上的奇闻趣事,而回报他的,是年轻同志的多才多艺。伴着口琴的悠扬曲调,战士们的心仿佛随之飘出戈壁、飘向思念的故乡。

“在这里一天,我就为祖国站好一天的岗。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来到这里,守护这片祖国的黑戈壁。”这是张向华结束执勤时说的最朴实的话语,这更是戍守在祖国边疆每一名战士心底里的真情。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