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暖白哈巴 牧村孩子的求学梦被这样点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明远 陈鹏飞 骆鑫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18 18:55:24

仲冬时节,驻守在新疆阿尔泰山深处的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已经被冰雪覆盖,气温低至零下20℃,但白哈巴八一爱民小学课堂上却暖意融融,充满了学生和官兵们的欢声笑语。

白哈巴村,又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地处祖国版图的西北角,地理位置偏僻,冬季寒冷漫长,村里主要以蒙古族、哈萨克族为主,村民们过着牧居的生活。

白哈巴边防连官兵与八一爱民小学师生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徐明远摄

白哈巴村八一爱民小学,现有学生42人,蒙古族和哈萨克族学生各占21人,师资力量相对匮乏。为了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该军分区先后为学校改造暖气,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并让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学生们普及国防知识。“下一步,军分区将通过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加大在教育领域的资金和力量投入。探索从单纯发放助学款到助能扶智的帮扶模式,为家庭困难的学生点亮希望的明灯。”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余鹏介绍。

八一爱民小学学生给白哈巴边防连官兵赠送手绘漫画。徐明远摄

以前,白哈巴八一爱民小学都是流动式教学,没有固定的教室。直到2009年,阿勒泰军分区投入100余万元为学校修建了6间教室,学生们才有了现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和稳定的学习环境,学校也从“白哈巴蒙古小学”改名为“白哈巴八一爱民小学”。

“1982年,当时我上一年级,白哈巴蒙古小学没有教室,我们就在连队的老营房里面学习,官兵们经常到学校给我们上课,直到现在,我印象都特别深刻,也是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以后要像官兵们一样,扎根在白哈巴,为白哈巴的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八一爱民小学校长叶尔肯巴依尔对记者介绍,1993年,大学毕业之后,他回到了白哈巴村,在八一爱民小学工作至今已满28年。

去年冬天,连队在社情调研时了解到,八一爱民小学因暖气设施老旧,无法正常供暖。为此,阿勒泰军分区在今年投入10万元为学校修建新型暖气设施。

入冬前,八一爱民小学暖气改造工程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如今,即便室外冰封雪裹,学生们也不用担心室内的温度。

白哈巴边防连王爱东教学生写毛笔字。徐明远摄

白哈巴边防连副指导员曹瑞向学生赠送书包。徐明远摄

八一爱民小学学生上课场景。徐明远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声从白哈巴八一爱民小学教室传来,担任学生们校外辅导员的战士吕文强正在为学生们教唱歌曲。平时,他一有空余时间,就会来到八一爱民小学。在这里,他除了教学生们唱歌,还会教学生们弹吉他、给学生普及国防知识。

以前,白哈巴村大多数小孩,即使到了上学的年纪,也因家庭经济困难放弃上学,跟随父母一起放牧。5年前,恩科的母亲因病去世,全家生计靠父亲蒙科那森一个人维持,无奈下,父亲打算让恩科辍学回家,和他一起放牧。连队听到这个消息后,与恩科结为助学对子,并承诺会一直资助他考上大学。如今,恩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白哈巴边防连军医仇银川给师生义诊。徐明远摄

“学校师生有什么健康问题,你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或者通知连队,只有身体健康,孩子们才能更好地改变生活。”在学校活动室中,军医仇银川正在为学校师生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白哈巴边防连军医仇银川给牧民义诊。陈鹏飞

多年来,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军民共建的“接力棒”一直承传至今。连队先后在1999年和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不论连队官兵怎么变化,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八一爱民小学的建设,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不会让让任何一个孩子挨饿受冻,也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白哈巴边防连副指导员曹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