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翻越21座雪山!川藏兵站部运输编队将过冬物资运抵雪域边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 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17 08:54:33

川藏兵站部运输编队翻越21座雪山——

过冬物资运抵雪域边关

■郭 宏

上图:车队翻越雪山。郭 宏摄

12月初,随着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最后一台运输车返回营区,今冬高原边防所需物资已全部补给到位。

今年以来,该部机动数千公里,将部队拉到海拔4500多米高原,并3次更换演练场地,锤炼官兵支援保障能力。

完成驻训演练任务返回营区,这批运输车载着米、面、油、罐头等过冬物资,从成都出发,几个车队交替往返于川藏线,共翻越2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将物资运抵多个边防点位。

虽然近年来川藏公路通行条件改善,但受高原恶劣天候影响,不少路段依然险象环生,官兵丝毫不敢大意。“觉巴山是川藏线上‘卡脖子’路段,一边山体凸出,一边是百米悬崖,山顶随时可能有碎石滚落。特别是车辆会车时,一侧轮胎靠近没有护栏的悬崖边,这对我们的心理素质和驾驶技能都是极大考验。”驾驶员陆鹏说。

车行川藏线,处理突发情况已是家常便饭。在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顶,电台里传来运输车爆胎的情况通报,驾驶员迅速靠边停车,官兵立即前出抢修。

受自然灾害影响,一些路段正在修整。为了赶时间,凌晨6时,天色未亮,官兵就从宿营兵站出发,翻越与兵站海拔落差近3000米的业拉山,经过被称为“天路72道拐”的“之”字形斜坡路段,沿途道路险峻,官兵沉着应对,平安闯关。

一路翻山越岭,一路爬坡过坎。官兵历时2个多月,行程近万公里,终于赶在隆冬来临前,将最后一批过冬物资运抵哨所。

近年来,该部上百次全员全装安全完成运输任务。有着16年驾龄的陈勇,已经记不清自己在这条路上跑了多少个来回。“车行川藏线,难说再见。高原汽车兵的担当就在这一道道车辙中。”退役返乡之际,陈勇眼噙热泪,恋恋不舍。

西藏军区倾力解决一线部队冬季保障难题

让高原驻训点位过冬无忧

解放军报讯 林贤川、记者马三成报道:入冬以来,为确保高原驻训点位冬季保障无忧,西藏军区党委深入边防一线调研官兵需求,分类制订方案、研究解决措施、严格检查督导,推进解决部队在用电、饮水、取暖、吸氧、保健、如厕等方面存在的难题。

去年初,为进一步提升西藏军区基础建设水平,解决高原一线以及青藏线、川藏线部队面临的困难,西藏军区党委决定利用两年时间,解决全区部队营区存在的“六难”问题。截至目前,一线固定营区“六难”问题基本清零。从今冬起,他们总结经验,着力推进解决高原驻训点位、“小散远”单位保障难题。

针对大雪封山后边防哨所面临的保障难题,西藏军区创新举措,利用太阳能供暖供热系统、新能源集装箱营房、多能源互补示范系统等新技术,解决高原驻训点位在取暖、热水供给方面的难题。他们还协调将驻训点位用电难题纳入国家电网整体规划,持续推进建设。在优化官兵服务保障方面,他们统一为驻训点位安装制氧装置,与驻地医院签订卫生服务协议,确保一线官兵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探索部队医护人员“集中进修、派出保障”模式,确保每个点位有一名军医伴随保障。

为统一建设标准、确保服务质量,西藏军区党委根据特殊环境、边防任务和官兵需求,制订完善各级保障力量建设标准、能力指标、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他们科学修订取暖发电用油、物资器材更新、高原营房建设等标准指标,从制度层面统一标准,提升保障能力。他们还严格督导落实,从细节入手确保施工质量。前不久,某边防团为驻训一线配发一批净水设备,该团领导带着技术人员走进哨所,逐个点位讲解使用保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