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卫祖国东极——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经国、刘小红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2-14 00:31:57

东极哨所官兵迎着朝阳举行升旗仪式(1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守卫祖国东极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刘小红

初冬,祖国东极黑瞎子岛。

下午4时刚过,夕阳便落下地平线,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笼罩在夜幕和浓雾中。

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响起,划破江岛的寂静。

“259/6号界碑附近,有可疑人员企图穿越国境!”接观察哨上报,指挥员迅速判明目标方位,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围捕……这是近日“东极哨所”官兵边境守防演练的情景。

2016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东极哨所,健步登上30米高的东极哨所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领袖与士兵心连心的感人场景,对哨所官兵来说,倍感亲切,催人奋进。

近年来,哨所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扎根边防,卫国戍边,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国土,被誉为“东极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