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4300米,他们将温棚建成了“天然氧吧”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 责任编辑:倪鹏
2020-11-27 09:27:29

近日,“喀喇昆仑卫士”邮箱收到一名军嫂的来稿。她的丈夫在海拔4300米的红其拉甫边防连工作,几次边防探亲,她见证了边防官兵克服高寒、缺氧、环境差等条件,建温棚,种蔬菜,用执着的精神战胜了困难,用特有的绿色温暖了边疆。今天,小编把稿件与广大网友分享,一起来感受平凡而伟大的边防军人“火辣辣的爱国心和戍边情”。

“入冬了,你们连队储藏冬菜了没有?”我向爱人刘小龙问道。

对于高原边防军人来说,要面对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冬菜储备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众多守候中的一份期待与幸福。

“媳妇,你快看看我发的朋友圈,这都是我们战士做的冬菜,怎么样?”

一张张让人充满食欲的照片,让我不停感叹竖大拇指,心想炊事班战士们手里肯定都有魔力,不然怎么把菜做的这么好看又好吃。

让我挪不开眼的是两张照片,一张是用红通通的辣椒组拼成国旗,照片放大一看,才发现国旗中间的五角星是用一粒粒黄豆拼成的,另一张同样是用红辣椒、黄豆拼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国门。

我除了惊叹于官兵做菜、配菜的技术,我更佩服的是他们的用心、细心和耐心。在这一张张好看的照片背后,我感受到边防官兵那火辣辣的爱国心和戍边情!

称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入冬后大雪封山、道路结冰,运输物资极为困难,从几百公里的地方运送到红其拉甫边防连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如果遇上恶劣天气时间会更久,为了保证官兵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连队很早就开始种植温棚蔬菜,每天定时查看温棚的温度、定期浇水、育苗,在精心的照料下,种植的黄瓜、辣椒、萝卜、西红柿、大白菜等蔬菜逐渐成长了起来。

 

由于高原天气多变,经常会给大家带来很多棘手的困难,尤其是大雪过后,清理温棚上的雪便成官兵日常工作。他们还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种植技术,总结种植经验,在官兵共同的努力下,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模范温棚,引得其他人前来学习。

慢慢的,温棚成了官兵每天必来的“家”,那里不仅是“天然氧吧”,也是他们的“幸福驿站”,他们和它相互依赖,共同成长。

2019年4月,我第二次踏上高原探亲,爱人忙于工作,于是大部分时间都是温棚陪伴着我,那里有天然氧气,缓解了高原反应带给我头痛、心慌和不安,也让我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敬畏与更深刻的认识。

他们温棚的草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爱人带着全连和我一起走进温棚,摘草莓尝鲜,那是第一批长熟的草莓,我们一人一颗,舍不得多吃,我看见他们吃草莓的样子,心里很幸福但也酸楚着。

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刚满18岁,大部分都是20出头,在环境恶劣的高原,一颗草莓就可以让他们开怀大笑,看着他们那质朴的脸庞和最美的笑容,我想这就是被称为“最可爱的人”的原因吧。

和他们聊天时发现,他们的长相比实际年龄“着急”多了,有着超出自己年纪的坦率淡定,成熟而坚定,理性却简单,有的还爱笑健谈、幽默风趣。40岁的参谋,在高原上一待就是20年,他笑称自己是“大山里的人”,深邃的目光中透露出他的从容、淡定与洒脱。不管是18岁战士还是40岁参谋,他们的戍边精神是亘古不变的。

时间飞逝,在连队的每一天都是最幸福的,在临走前,我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各式各样的饺子刚好代表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吃着和大家一起包的饺子,我想,除了妈妈的饭菜,最暖胃的就是这里的饭菜了。“等下次来连队,还要尝尝你们的手艺。”我对炊事班长李晨说道。

阿德勒曾说:“奉献乃生活的真正意义。”雪域高原上,正因为有这样一群边防军人,一直坚守着初心与信念,怀着赤子之心守护边疆,让祖国的边疆有了温暖。将无私的奉献当作自己的生活本质,彰显出了中国军人的品质!他们因平凡而不凡,因坚守而崇高。

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军嫂,让我有机会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尽管这条军旅路途辛苦,但是我看到不一样的美好风景。我更希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带给他们一份来自雪域高原外的温暖,陪他们一起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