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可可西里巡逻,守护青藏铁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罡 杨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7 07:25:52

无人区里的绿色身影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可可西里巡逻掠影

■胡 罡 杨 浩摄影报道

官兵在无人区徒步巡逻。

“前面有车翻了!”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二大队官兵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乘车巡逻,驾驶员突然大喊一声。不远处,一辆半挂拖车侧翻在地。官兵迅速下车救援,成功救出两名受困群众。

自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以来,该大队就驻扎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守护青藏铁路。在无人区巡逻,除了要具备过硬的军事技能,还需掌握多种野外生存技巧和救援技术。

巡逻车继续行驶,军犬“吉普”因高原反应出现呕吐。“吉普”是一只功勋犬,但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还是有些不适应。巡逻官兵便将车辆停在停车点,改为徒步巡逻。

无人区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雨雪交加。在这里行进,官兵无不小心翼翼,因为降水会形成许多泥洼地,从表面很难看出,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

中午,官兵到达一处湖边,开始休整。吃饭时,带队干部张一帆鼓励大家多吃点,因为后面的路程还很艰辛。

可可西里虽然荒凉,却有着独特的壮美。驻守无人区的官兵,常年与孤独寂寞斗争。一茬茬官兵在这里接力坚守,一如“天路”上的格桑花那样顽强绽放。

张一帆在观察巡逻路线。

官兵紧急救助事故车辆中的受困群众。

休整时,下士赵发(左二)吹奏口琴为战友们缓解压力。

中士李江龙在巡逻途中照顾出现高原反应的军犬“吉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