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冰河、越山脊,两次踏上巡逻路,她终于看到了界碑!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慎 周超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1-07 10:28:51

深秋的帕米尔高原,白雪茫茫,狂风沿着山体凛冽地刮。一名个头不高的军队文职人员翻译跟在巡逻队伍后面,小心翼翼地踩着官兵的足迹,喘着粗气巡边守防。她就是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会谈会晤站翻译、文职人员白茹。

白茹所在的吐尔尕特边境会谈会晤站,地处帕米尔高原,海拔3515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强,四季积雪不化,冻土层厚达7.3米,年冰冻期超过了250天,她是建站以来,站里唯一一名女文职翻译。

踏上高原,站在会谈会晤站的荣誉室里,白茹被那一个个巡逻戍边故事所感动。

山口海拔高,危险系数大,为了能够早日加入到戍边守防的队伍中,白茹开启了训练“补课”计划,她按照“分级适应、逐层提高”的训练思路,先后在海拔3000米、4000米、5000米开设训练点,逐步培养高原的“适应度”,在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下,白茹的体能素质很快便适应了“高原标准”。

拿到了 “巡逻资格证”,白茹高兴极了。

坐在巡逻车上,行走在颠簸的石子路,车子一头扎进雪海云天。走到“老虎口”时,一处塌方拦住了前进道路,官兵们只好采取徒步行军的方式向前推进。

巡逻路上。

刚转过一个弯道,寒风骤然加剧,风力裹着沙沙雪粒灌进厚厚的大衣里,白茹打了一个冷颤,下意识地使劲裹了裹身上的衣服。

“这里海拔高注意匀速慢走,雪山脚下不要大声喊……”巡逻路上,胡连长不停地向战友们提醒到。

白茹跟着巡逻队伍来到半山腰,轰隆一声巨响,官兵齐刷刷扭头往回看。原来,就在刚才的位置,滑下来的积雪在道路垒了2米多高。看到眼前这一幕,白茹心里有些后怕。

在陡坡上,爬了一个半小时,巡逻官兵找到一处避风港,胡连长组织官兵原地休息。刚刚跟着队伍一直走,还感觉不到累,这一停下来,再加上迎面而来的寒风,疲惫的感觉来势汹汹。

“抓紧时间补充体力,前面的达坂路积雪较厚,中途没有休息点。”胡连长的话,再次在白茹耳边响起。

翻了一座又一座山,白茹感到体力不支,每一步迈得都很艰难。但在官兵们的帮助下,她依然踏雪前行。

决不能掉队!白茹学着老兵教她的“数山羊”方法,一直坚持着,直到突然失去了知觉。

不知过了多久,白茹醒了过来。脑子有点懵圈的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看到军医在她身边熟练地调整着氧气管的出氧速度。

原来,白茹因缺氧,加上身心疲惫,栽倒在了雪山达坂路上,是官兵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积雪,轮流将她从山上背下来的。

第一次巡逻的经历,让白茹心里愧疚且遗憾,但她并没有放弃,更加努力地展开了训练。

前不久,在充分的锻炼和准备下,她再次跟随官兵踏上巡逻路。站在3821隘口山脚下,望着让老兵都怵得慌的陡坡,白茹鼓起了勇气,发出了“一定要爬到山顶”的誓言。

“加油,白翻译!翻过这个山头,前面就是界碑!”前面传来连长胡甲俊浑厚的声音。

“这次我一定要上到界碑,坚持走完这一程巡逻路。”站在风雪中,筋疲力尽的白茹望着雪山,虽然双腿像灌了铅一样,但骨子里的倔强让她向界碑一步步挺进。

山越爬越高,气越喘越粗。正当白茹因缺氧头疼难忍时,她听到前面的官兵说:“同志们,再有200米,就可以看到界碑了!”听到这令人兴奋的消息,白茹瞬间充满了力量。

行走在边防线上。

最终,白茹如愿登上了山顶。当她看到界碑上鲜红的“中国”二字时,泪水夺眶而出。随后,她从背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认真记录下:“3821隘口,距离哨所XX公里,延边积雪厚度平均1.3米……”

查看边界线、潜伏观察、维修铁丝网……一系列动作完成后,白茹与官兵一起举起右手,站在界碑前,向党旗庄严宣誓,并许下扎根边关的誓言。

跨冰河、越山脊、爬雪山、睡冰床,白茹终于如愿完成了一趟艰辛的巡逻,这一串串足迹是她在边防线上留下的青春成长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