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官兵忠诚戍边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徐明远 韩诚 应梓威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1-06 08:12:18

“蚊虫王国”戍边人

——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官兵忠诚戍边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徐明远 韩 诚 应梓威

额尔齐斯河波涛滚滚,向北冰洋奔流而去。河两岸风光迤逦,而遍布的沼泽和杂草却成为蚊虫繁衍的天然温床,附近的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营区内蚊虫肆虐。

该连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点着牛粪打篮球,烧着茅草上厕所。蚊帐里面开班会,夏穿棉袄去巡逻。”这是驻地独特环境的生动写照。2017年夏天,地方一个工程队来这里施工,工人们干了一天便直叫苦:“蚊子太多,根本不能干活!”

工人们很快就离开了这个让他们无法忍受的地方,担负边境守防任务的北湾边防连官兵,却顽强地在这里扎下了根。

巡逻途中。

出发前喷涂防蚊药,做好防护措施。

整装待发。

官兵全副武装,向中哈边境39号界碑挺进。

官兵点着牛粪驱除蚊虫,戴着防蚊罩打篮球,可谓北湾独特的风景。

清理灭蚊器里的蚊虫是官兵每天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

与营区环境相比,中哈边境的39号界碑附近蚊虫更为密集,素有“蚊子窝”之称。前不久,连队7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新兵入党积极分子刘志伟也主动请缨,对39号界碑进行徒步巡逻勘察。

准备出发前,官兵互相检查防蚊服的密封情况。营长侍大磊帮助大家在领口、袖口、裤口等容易裸露的位置,逐一喷涂驱蚊药。全副武装后,官兵一路徒步前进。

穿过茂密的灌木、蹚过成片的沼泽,官兵的全身落满蚊虫。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要停下来喷洒驱蚊药,然后继续在蚊虫的袭扰下向目的地前行。

凶猛的蚊虫连军犬炎龙也不放过。

冲破蚊虫包围,官兵终于抵达39号界碑。

巡逻归来,战士被蚊虫叮咬得满手起包。

列兵刘志伟为界碑描红。

界碑旁宣誓。

由于经验不足,刘志伟还是让蚊虫钻进了防蚊帽。四级军士长吴春思见状,马上帮他隔着防蚊帽把蚊虫拍死。这时,军犬炎龙终于忍受不了蚊虫的叮咬,跑进河中,将身上打湿后再也不愿上来。近年,已有多只军犬因蚊虫叮咬而牺牲,而有8年军龄的炎龙却一直和官兵坚守在北湾。

通过最后一段蚊虫肆虐的地带后,官兵终于抵达39号界碑。为界碑描红后,官兵在界碑旁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巡逻归来,刘志伟身上多了一圈圈独特的“项链”“手镯”和“脚链”,他笑称,这是“蚊子窝”送给连队官兵特有的“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