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苗王谷”里静悄悄……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鲁 伦 曾浩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1-05 11:32:17

“苗王谷”里静悄悄……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侦察兵渗透破袭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鲁 伦 曾浩云

夏末,滇南腹地湿热难耐。这一天,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全副武装,在丛林间快速机动。他们需在8小时内抵达25公里外的预定地域,完成目标侦察破袭任务。

行至雨林深处,眼前骤现百米悬崖。水流从山谷间飞泻而下,升起白色水雾。这里人迹罕至,被当地村民称为“苗王谷”。谷底湍急的河沟是侦察兵实施渗透破袭的必经路线。齐膝深的河水里乱石密布,河道中的岩石上布满青苔,官兵每踩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稍不留神就会滑倒。

侦察分队突入“苗王谷”。

隐蔽渗透。

横渡河谷。

索降突击。

协同突击。

涉水行军。

突入建筑物。

搜索前进、横渡跨越……行至谷底深处时,侦察分队按预定计划组织攀岩训练,这是此次渗透破袭训练中最考验侦察兵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的“硬核”课目。100多米高的绝壁,险要处坡度超过90度,身着吉利服的侦察兵只能依托手臂力量攀绳而上。

连续行军6小时后,侦察分队接近目标地域。侦察员随即利用无人机对任务目标展开侦察;狙击手迅速占领狙击阵地;突击队员借助地形,隐蔽前行至“敌”防御外围……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战斗小组协同配合,快速突入目标建筑,一举摧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