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4700米!高寒山地拔点战斗演练

来源:高原战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志丹、高鹏飞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3 23:56:53

在海拔47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正在这里驻训的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部队展开了一场多兵种、全要素山地拔点战斗演练,全面检验高寒山地条件下的多兵种相互配合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部队的综合实战效能。

▲迅速出发

初冬的高原,早上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度以下。早上七点,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各分队接到命令后,快速集结人员装备,按照预案完成动中编队,在夜色的掩护下,向50公里外海拔4700多米的集结地域机动。

▲向目标地域机动

▲架设桥梁

▲快速通过

此次参加演练的部队区分炮兵、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等不同作战单元进行模块化编组,梯次配备。

▲迅速反应

▲火力打击

到达集结地域后,由空中侦察、光电侦察和电磁侦察组成的联合侦察组立即展开,对“敌”通信枢纽、炮兵阵地、地堡工事等重要目标展开立体多维侦察,并将数据及时回传至指挥组,为炮兵火力打击提供目标清单。

▲下达命令

▲火力覆盖

▲突入阵地前沿

在海拔4700米高原,空气中的氧气含有量仅为内地的一半,徒步行走都相当于在内地负重20公斤行走。

官兵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平均负重10公斤以上,在坡度接近40度的山地展开拔点战斗演练,还要结合演练进程,利用多种武器完成对不同类型目标的实弹射击考核,全面检验官兵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

▲实弹射击

▲命中目标

作者丨刘志丹、高鹏飞、习将来、王阳阳、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