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念跨越了远海,他们的爱在远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维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4 15:47:29

战舰正劈波斩浪驶向远方。

当他们伫立在晚风中,对爱人的思念也披上了星河的外衣。远航的战士,明月懂你,大海懂你,远方的爱人更懂你。

本期,我们选3篇“远航爱情故事”,与读者分享。

——编 者

日子挺平淡,但余味绵长

南海深处,朦胧月色中,战舰犁出一道道铺满星光的银色航迹。

呼和浩特舰副舰长王烁偶然间抬头,才发觉月儿的缺口已经被填满。

夜,更深了。王烁喝下一大口浓茶提神。他不喜欢喝绿茶,“太娇嫩,水温得保持在80摄氏度,费时劳神。”他最爱喝高焙火的岩茶,“入口特苦,但喉头长久沁甜,像极了我和她的爱情。”

千里之外,广东湛江。橘黄色的台灯下,王烁口中的她——妻子周霏,正陪着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做手工。

今年,王烁在海上的时间接近200天。哪怕回家后的那几天,因随时要准备1小时紧急出航,他和家人的活动范围也没有超过10公里。

说起婚后的蜜月之行,王烁沉默了,“那是一场跨越28个纬度的异地蜜月。”

领证第3天,王烁北上俄罗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任务。没过几天,妻子周霏作为海军某试验训练区工程师,南下三亚,参加水下试验。

说来也巧,王烁原是反潜专业干部,而周霏研究的是如何让潜艇藏得更深、打得更快。

这对天然的“冤家”在家时,免不了进行“学术争论”。

“我是战术实践派,她是理论技术流。有时候,我们原本在说孩子的事,聊着聊着就变成专业辩论了。”王烁笑着说。

去年,周霏因为特殊原因被临时安排随呼和浩特舰出海。她和王烁各自铆在岗位上工作,直到第二天,两人才见面。

“虽然一起出海一个多月,但我们打照面的机会很少。”王烁回忆道。

任务中途,战舰停靠某岛礁补给的时候,大家通常会到码头上沾沾地气。王烁和周霏选择一起去跑5公里,这原本是他们回家后另一种独处的方式。不巧的是,那次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雨又把两人赶回了舰上。尽管如此,那依然是一路上两人最浪漫的时光。

王烁说,他不懂浪漫。但他的身上,却充盈着周霏的“浪漫”。他休息时穿的鞋,是周霏对比多家网店后,选的最透气又能“一脚蹬”的海洋迷彩鞋。他柜子里的防晒霜和芦荟胶,是周霏看到他舷外作业一整天后,手臂被太阳晒得通红,跑到药店专门给他买的。在不大的洗漱台上,还有周霏选的牙线、剃须刀、洁面仪……

“我们的日子,其实还是挺平淡的。但,余味绵长。”说完,王烁又端起了刚泡好的岩茶。

想带她去南沙

起航了,舰艇犹如愈飞愈远的风筝,可它对母港的眷恋,一直都在。

不管出海还是出差,呼和浩特舰的雷达技师刘靖都会带着一个看起来有些陈旧的保温杯。

这个保温杯是5年前他和妻子刘益霞恋爱后,妻子送给他的,也是她送给他的第一件礼物。刘靖格外珍惜,每隔一段时间会挤上牙膏把杯子里里外外仔细刷一遍。

2015年盛夏,正在休假的刘靖认识了妻子刘益霞。休假的日子过得很快,可就像他俩在湘江边上漫步,意外遇上橘子洲头上演的烟花一样,短暂却美妙。

离港后,刘靖看着熟悉的战舰,感觉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海上的夜晚,自己不再孤单了。”夜里,他把思念装进了梦乡。

与刘靖的保温杯一样,刘益霞只要出门,就会戴着刘靖送给她的那条项链。

4年前,刘益霞生日前,正赶上刘靖出任务,他又一次失联了。

刘益霞原本以为生日只能和闺蜜一起过了,没承想,当天中午,刘靖请休假的战友给刘益霞带回一捧海螺和一条项链。海螺是刘靖航经西沙、南沙时,一个一个挑选的。项链的吊坠,是他之前亲手设计的。

如今,项链的链子颜色已有些暗淡,吊坠上的碎钻色彩也有些发黄,但她始终戴着它,“在我心里,这是他送给我的定情信物”。

见面不过10天,无法经常联系;相处不到1年,两人就去领了结婚证,“认定了彼此,哪管相处的日子长短”。

……

那年深秋,刘益霞怀孕挺着大肚子,坐了一夜火车,赶到刘靖的另一个“家”——军港旁的一处临时家属房。

每天天未亮,刘靖就轻手轻脚地起床,用红枣鸡蛋羹的香味,慢慢把刘益霞唤醒。

饭后,伴着海风,两人牵手漫步码头。战舰就在眼前,刘益霞向往已久,可刘靖总是担心甲板突起物太多磕着她、通道太窄碰着她……刘益霞第一次踏上军舰,是两年后的事情了。

刘益霞来队的第7天,刘靖像往常一样回家做晚饭。

几个家常菜被炒得或咸或淡,再看看一直闷头嚼饭的刘靖,刘益霞心中了然。

“是不是又要出海了?”刘益霞打破了沉寂。

刘靖点了点头。明早起航,他这一去又不知何日是归期。

一桌子菜,两个人谁都没吃几口。

是夜,他们比夜更安静。最后,还是刘益霞先开了口,“你放心,我一个人能回家。你,也要注意安全。”

……

“这些年,我的休假成了全家的节日。”刘靖摩挲着手中的保温杯,“我最想带她去南沙,那是我守卫的地方,也是她牵挂的地方。那个地方真的很美。”

爱和梦想紧密相连

这段日子,向来笑若春风的呼和浩特舰副通信长付晓雨变得非常安静。

付晓雨的男朋友孟玉栋是运城舰的副反潜长,由于他的任务延期,两人的订婚宴又要推迟了。

虽在同一单位,但两艘战舰划出的航迹却难有交汇。今年,两人见面只相处了4个小时。

付晓雨从小到大在家人眼里都非常乖巧、听话,可在和孟玉栋谈恋爱的事情上,她第一次和母亲说了“不”。

那时候,当得知付晓雨想要和孟玉栋一起选择大海、选择战舰,付晓雨的母亲不想让女儿远走、远嫁,十分反对。然而,在付晓雨的眼中,正因为有孟玉栋,她的爱和梦想才紧密相连,哪怕未来会遇到困难,她也觉得值得。

孟玉栋的爱,是安静的,一直以来像春风一样轻拂着付晓雨,为她带来丝丝温暖。那是一条真挚的“表白短信”,是下雨天的一句“要不要送伞过去”的问候……

水到渠成,他们认定了彼此。就这样,十里军港上,又多了一对忽近忽远的恋人。

“我们最期盼的事情,就是能同时休假。”付晓雨说。

去年国庆,孟玉栋所在的运城舰进厂修理,他特地请了7天假,在火车上站了一路,赶到了付晓雨所在的驻地。

彼时,呼和浩特舰正准备下次远航,付晓雨离舰也不敢走远。就这样,孟玉栋给她当了7天的“外卖小哥”。透明的玻璃瓶里,放满了他剥好的开心果、核桃和巴达木。精致的饭盒中,有他刚学会的手工面和几个小菜。

一次,听到付晓雨不经意说过,想吃饺子。那天中午,又是一场暴雨,隔着门岗,孟玉栋将饭盒递到她的手中。

饺子、香油、青菜,上面还卧了个鸡蛋。付晓雨是山东人,看到饭盒里的饺子,笑着直呼“北方人哪有这样吃饺子的呀?”可那天,她吃得非常开心,浑然没察觉自己身上已被大雨淋湿。

月儿愈发圆了,还没等到运城舰靠码头,呼和浩特舰又起航了。凝视着远方,付晓雨想,此时不知身在何处的他,应该正枕着她亲手缝的护颈枕安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