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见了你,便见了整座高原!

来源:高原战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述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3 00:00:31

在海拔5500米的生命禁区

天蓝云阔,终年积雪

那里总有一群身影

踏雪前行,日夜守候

边关的战士们常说,这里离家乡很远,但是离祖国很近。每一名驻守在雪域高原的官兵,都是这座雄伟高原的一张名片。高原用它特有的刻刀,在他们身上深情的篆刻,见了你们,也便见了整座高原。

▲冲锋向前

队员们踏着深浅不一的雪窝,躺着冰凉刺骨的暗流,向着一片陌生雪域,展开最后的冲击。这支尖刀小队全部都是90后的年轻战士,他们平均负重不少于20公斤,在边关驻守均超过5年以上,在茫茫雪岭之上,一幅幅稚嫩的脸庞充满着刚毅和果敢,一次次冲锋伴随着急促的呼吸,战士们就是为了一个目标:征服那座海拔近6000米的雪山!

▲负重前行

官兵们从海拔3000多米的营区出发,向海拔近6000米目标山顶前行,海拔跨度超过2500米,在极短时间的海拔大幅巨升给官兵带来诸多不适,更是对官兵身体和意志极限的挑战。

头顶烈日,长时间灼烧,在没有任何遮蔽的情况之下,大家只有咬紧牙关向前冲。过了雪线,行军便开始涉雪,白雪触身即化,雪水冰凉刺骨,浸泡在脚底,更如在冰河趟水。

▲向目标前行

期间,有的战士口渴了,捧起一把白雪放入口中,遇到坡度较陡的地域,官兵们手牵手排成一字形通过。最终经过10几个小时跋涉,尖刀分队终于登上海拔近6000米的雪山之顶。

▲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