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300米高原驻训场,一场没有旗杆的升旗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康子湛、张 麒、潘 昭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2 23:37:11

海拔5300米,某高原驻训场,一抹鲜红高高飘扬——

一场没有旗杆的升旗仪式

■本期观察  康子湛 张 麒 潘 昭

升旗仪式现场。张晓钒摄

朔风呼啸,红旗漫卷。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喀喇昆仑山脉上空,修理连上士周龙江不禁热泪盈眶。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升旗仪式。10月1日上午,某团海拔5300米的高原驻训场上,官兵采取吊车升吊方式,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升旗手,是吊车操作员周龙江。

一周前,团党委做出决定,要在国庆当天举行一场集体升国旗仪式。消息一出,引起战友们热议,“野外驻训地没有旗杆”则成了热议的焦点。

这里方圆百里,放眼望去,除了绵延的远山就是无尽的沙土。然而,在驻守的地方升起五星红旗,却是每名官兵的期盼。

“环境越艰苦,那抹鲜艳的红色,就越是一种精神的感召。”团队部队管理股参谋周余说,几个月来,战友们斗风雪、战严寒,驻守深山开展战备训练,许多战士的脸被晒脱了皮、手上磨出了血印,没有一人喊苦喊累。

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恶劣环境中,官兵们心中始终激扬家国情怀。

共和国的生日,他们想用军人独有的方式表达最朴素的情感。

在海拔5300多米的驻训场举行一场升旗仪式,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为此,团队召集官兵代表讨论,研究升旗方案。结合部队实际,最终决定采取“吊车升旗”的方式举行庄严的仪式。

周龙江被推选为这场特殊升旗仪式的升旗手。

作为团里技术最过硬的吊车操作员,25吨的重型吊车,在他的操控过程中犹如“穿针引线”一般灵巧。几个月来,在安营扎寨、物资搬运、工程维护等任务中,他操作吊车无一失误。

面对这次升旗任务,周龙江却有点犯难。

他将利用吊车“升”起国旗,这项任务无比庄严,不能有任何闪失。由于国旗只能固定在吊绳上,驻地风沙大,吊钩容易前后晃动,控制国旗平稳上升“看似容易,实则挺难”。

此外参照有关规定,国旗杆的长度一般为32.6米。这就意味着,在国歌声结束时,五星红旗需要停在32.6米的高度。这对于无法精确掌握升吊速度、吊臂高度示数的吊车操作手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完美呈现标准的升旗过程,周龙江在测量固定好吊臂的位置后,随着国歌节拍开始了一次次尝试。

有误差就再来一次,渐渐地,他掌握了升旗节奏。

10月1日一大早,伴随着初升的旭日,茫茫大地蒙上了一层柔和色调。在平坦开阔的驻训地中央,木箱垒台、吊车为杆,全团官兵整齐列队,肃穆遥望五星红旗。

乐声响起,护旗手奋力挥臂甩开旗尾,一抹鲜红靓丽了整片天空。

端坐吊车内,周龙江沉稳地操控吊机。五星红旗随着悬垂的吊绳牵引,缓缓上升。

雄壮的国歌响彻山间。“敬礼!”官兵们全副武装、整齐列队,团政委高斌一声令下,全体官兵举手敬礼,凝视国旗,高唱国歌。

此刻,那抹红色越升越高,跃动在苍茫的喀喇昆仑山间,映衬着官兵黝黑的面庞。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海拔5300米的雪域高原,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让每名官兵心中都激情澎湃。

“保卫祖国,寸土不丢!”铿锵的誓言回荡在雪原之上, 回荡在每一名官兵心间。

(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0月12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