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练为战!西藏军区某旅组织跨昼夜协同打击演练

来源:高原战士编辑部 作者:李盛林 徐勇 王佐龙 马治国 责任编辑:赵阳
2020-09-02 10:20:51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协同演练,练的是指挥,训的是配合

重点在要素协同

难点在打击单元融合

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在海拔4500多米的陌生地域

展开了一场跨昼夜协同打击演练

他们结合担负任务使命

有机融合步兵、工兵、炮兵等作战单元

全程模拟实战化背景

采取“实际编组、实情导入、实兵对抗”的方式

全面检验合成旅作战能力

▲火力打击

演练开始后,步兵分队接到向20公里以外地域开进的命令,官兵们迅速按照预定路线开始行军,行进不久,就遭遇到一片沼泽地。这是高原特有的澎湖草甸地形,是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对官兵来说,却是危险,坚硬的草甸,不知深浅的泥潭。在这种地形行军,要求官兵们眼里看得准,脚下踩得稳。到达指定地域后,潜伏待命。

▲步兵分队

“敌”前沿阵地,碉堡林立,攻克“敌”第一道防御,考验着指挥员的决策能力。

“全连注意,火力掩护,火力队迅速前出,占领射击位置。” 步兵分队指挥员杨晓琨声音铿锵有力。接到命令后,各火力分队迅速前出,占领有利射击位置,迅速对“敌”前沿发起一轮火力打击。

“敌”防御处处设险,前沿阵地步步惊心。“敌”为迟滞步兵分队的进攻,结合高原的地形地貌和作战特点,构设大量的障碍物。

接着他又命令道:“工兵组,迅速前出,为我步兵开辟通路。”

▲火力压制

爆破不设预案,破障全程自主。每一名爆破手要准确判定障碍物的材质性质,自主选择爆破位置,合理使用爆破方式和爆破器材,为步兵分队开辟冲击通路。

演练一直持续到黑夜,战斗转入立体拔点夺要阶段,各攻击分队多路突破,利用黑夜的掩护向“敌”发起猛烈的打击,然而“敌”却依托有利地形顽强抵抗,攻击受阻。

在炮兵分队、营属火器、防化分队等多种火器联合精确打击协同下,攻击分队迅速穿插至“敌”纵深,多路搜剿,对残“敌”形成合围之势,搜歼顽抗固守之“敌”。

据该旅旅长张家林介绍,此次演练,着眼任务需求,立足高原环境,全要素、全流程、全时段演练指挥控制,兵种融合,火力打击等重点课目。全面检验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系统采集高原高寒地域战训数据,有力提升部队协同打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