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挺进雪山之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勇 张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20 08:22:31

挺进雪山之巅

■张 俊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何 勇

近日,笔者跟随西藏军区某边防团7连官兵执行对某雪山山口的巡逻任务。

天还没亮,炊事班班长刘艺就早早来到民兵队长达瓦家进行套马备马。

“这马一般情况下不是用来骑的,是帮我们驮运物资的。”刘艺告诉笔者,这次的巡逻路单程26公里,途中河溪纵横、乱石林立,需要徒步3天2夜才能往返。每次巡逻对官兵来说都是一次体力和毅力的严峻考验。

一切准备就绪,连长刘善威下达了出发命令。

盘山路上,巡逻车像一叶孤舟,在峰回路转中漂移。偶尔从山顶滚落的石块以及路旁的车辆残骸,让笔者下意识抓紧扶手。巡逻官兵笑着说:“这是‘闯关游戏’的片头曲。”

“这条路能通车的地方只有2公里。”在与刘善威的简单交流间,车辆到了路的尽头,官兵只得下车,负重20多公斤徒步前行。

大约经过半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分队被一条“悬挂”在云雾中的小路挡住去路。长约100米、宽1米的小路只能容一个人通行,两侧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令人不寒而栗。

“把保护绳系紧,老兵先上!”为保险起见,刘善威决定让有经验的尖兵班长冉刚探路。冉刚一手牵着马匹,一手攥紧背囊缓慢挪动。尽管已经数次走过这一险地,他还是不敢有丝毫大意,当到达指定位置时,已是满头大汗。

“身体重心要往前,不要去看两边的深渊……”轻舒一口气后,冉刚回头大声提醒道。

看到战友一个个顺利通过,00后新战士旦增罗布的腿脚却因恐高不听使唤。“别怕!”班长陆文信紧紧地握住旦增罗布的手腕,小心地朝前走。

大约1小时后,巡逻分队才全部安全闯过“一线天”。

平复完心情,官兵继续前行。2小时后,一条河流拦住了巡逻分队的去路。由于近日连降大雨,原本几尺宽的小溪,此时已变成咆哮的激流。

“过河!”刘善威知道,如果另寻路线,就不能按时到达宿营点,危险可能更大。

下士刘福国挽起裤腿,一马当先。齐腰深的河水中,刘福国被激流冲得不停摇晃,几次险些摔倒。他咬着牙,一点点移到对岸,随后迅速把绳子绑在树上,战士们依次拉着绳子,涉水而过。

傍晚时分,巡逻官兵抵达预定宿营点。简单吃过晚饭后,他们就地休整,不一会儿,宿营地就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噜声。

“今天路程有4公里是冰川地段。”第二天出发前,刘善威告诉笔者,地理资料提到这片地域时,常用“大约”“左右”等模糊字眼,因为风雪频频改变地貌,险山不时增减“身高”。

“大家踩着我的脚印走。”风雪埋没了巡逻路,冉刚只能凭借经验艰难寻路。摔倒,爬起,雪地上留下一串串脚印……

山越爬越高,路越走越险,路上的积雪已经过膝。融化的雪水浸透了战士们的衣裤,缺氧和寒风让战士们遭受着双重折磨。

经过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顺利抵达目的地。狂风夹杂着冰雪吹得人脸颊生疼,战士们用毛笔蘸上红油漆将“中国”写满点位,五星红旗在雪山之巅高高飘扬。

(《中国国防报》2020年8月20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