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边关军歌|金鸡山边防连:我的舞台我的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7 04:05:05

远眺金鸡山阵地。

采访手记

五月的最后一天,许多年轻人的朋友圈被迎接夏天的歌曲“刷屏”。

许多旋律,唤醒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所有人都会老去,但这些歌永远陪你在20岁。

这一天同一时间,距北京2300多公里的金鸡山巅,士兵黄磊在哨位笔直站立,眼睛睁得溜圆。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他也喜欢咏唱夏天的歌。但此时此刻,他的心底却在回响着另外一首歌——《我唱大风守边关》。

“我的舞台我的歌!”在28岁的黄磊心中,这首年龄只有6岁、专属于金鸡山边防连官兵的连歌,最适合演唱它的舞台,只能是他站立的金鸡山巅。

我的舞台我的歌

■解放军报记者  程 雪

山巅的守望。

唱这首歌,你要站在金鸡山巅

“友谊关上,金鸡山巅,屹立着我们光荣的十连,威震南疆豪情壮,忠诚戍边敌胆寒……”

2014年,词作家贺东久和作曲家周星奇,来到金鸡山边防连,为这支英雄的连队创作了这首《我唱大风守边关》。

歌词里记录的连队地理坐标,就像是为一群官兵量身打造的有声名片。自从有了这首歌,有人再问黄磊在哪儿当兵,黄磊总是一脸自豪地说:“听我为你唱首歌。”

话虽这么说,但对于这位入伍即将满10年的老兵来说,只有在天高云淡的金鸡山山顶,才能唱出《我唱大风守边关》这首歌的豪迈。

特殊的地理地貌,决定了金鸡山位置的重要性。金鸡山周围的山相对矮小,没有遮挡,站在山顶,可以看到几十公里开外。前边是边关国门,身后是万家灯火。无数个夜晚,黄磊站在这里,眺望远方,反复咀嚼着“威震南疆豪情壮,忠诚戍边敌胆寒”这句歌词的分量与含义。

100多年前,清朝名将冯子材、苏元春在此大败法军,捷报传至京师,却换来了清廷停战撤兵的诏书和不平等条约。历史如烟,当年的屈辱铭刻在金鸡山巅的古炮台上。

40多年前,一次边境战斗任务。连队副指导员莫尤为救战友,抱起“嗤嗤”冒烟的炸药包,壮烈牺牲。那年,莫尤29岁,和黄磊现在差不多年纪。烽烟散去,前辈的胆气血性融入一支连队的红色基因中。

“使命在肩枪在手,爱民奉献长城坚。”正如这首歌所唱的那样,在金鸡山上站哨,“国家民族那些宏大的字眼总是在心底不由自主地被激活,那种关于军人的使命感总是会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