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创新不问“出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照堂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9 06:28

创新不问“出身”

■王照堂

前不久,习主席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部队推动实践创新,同样需要不问“出身”的态度,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创新创造蔚然成风。

很多人提及创新,会觉得是高大上的事情,认为只有专家学者、行业翘楚才能发明创造。事实上,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由普通官兵创造的。实践证明,揭示一条规律是创新,提出一种学说是创新,阐明一个道理是创新,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因此说,英雄不问出处,创新不论身份。

创新的活力在基层,创新的源头在官兵。基层官兵处在强军实践第一线,对装备的“脾性”最了解,对战法的运用最熟悉。哪里存在瓶颈,哪里需要突破,他们的感受最真切,提出的解决办法往往最具针对性。面对官兵的创新自觉,各级只要积极给予支持和鼓励,不断激发他们锐意创新的魄力和勇气,就能让创新之火越烧越旺,让创新之花结出硕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