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今天,记得你、感谢你、不负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发布:2021-04-04 19:23: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井延坡工作室丨今天,记得你、感谢你、不负你!

■井延坡

四月北京,柳绿花红。

坐在窗明几净的家中,阳光是那么温暖。习习微风起,窗外树上的杨柳絮飞扬起来,洋洋洒洒,像极了边关的大雪花,也像极了诗人笔下热烈思念着家乡的精灵。

又到清明节了呵。

3天前,抖音平台再度被一位英烈刷屏。近些年,特别是近两三年,“4月1日”这个曾几何时被严重带偏、被娱乐化、被扭曲了的日子,开始真正回归到本应该的样子。

浙江安贤陵园。今年的4月1日是烈士王伟牺牲20周年。陵园工作人员称,3月30日起王伟烈士墓前除了好多好多鲜花,还多了“歼15”和航母模型。这好多的鲜花,有的是附近民众自发祭奠王伟时留下的,还有不少是外地民众托快递小哥送来的。

摆放在王伟墓前的战机和航母模型。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王伟没有牺牲,今年应该是一位53岁的老人了,即便不能继续驾机守护海天,也一定会继续关注着祖国海天的安全。然而,那句“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的“最后留言”,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成青春的样子,也让他成为国人心头永远的痛——

这种痛,不止有对英雄逝去的痛惜,更有面对无耻霸凌却一时无力回击的屈辱。如今,经过20年的发愤图强,中国改变了自己,也在影响着世界,让霸凌者再难恣肆当道。这摆在英烈墓前的“歼15”和航母模型,就是要告慰“海空卫士”王伟,你生前的夙愿已经实现;更是要正告那些还在幻想着“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的人,好好掂量掂量吧,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摆放在王伟墓前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场照片。来源:央视新闻

我们热爱我们的国家,就像那些已经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们。他们虽然已经远去,但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一直活着!无论是“歼15”和航母模型,还是菊花丛中那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现场照片,我们渴求烈士能看到,今日的人民海军,今日的华夏神州,足堪告慰!

今日的中国,就像一列高速飞驰的列车,早已将挨打挨饿的日子甩到了远远的身后,正向着自信强大的目标急速前行。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应该冷静清醒,越不应该忘记曾经走过的路,越不应该忘记那些曾经助推这列快车起步加速的人。

这是最近大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被网友称为“最刀场面”的一幕——

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拯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亿万民众,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远赴国外寻求救国真理,回国后投身革命事业,先后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刑场上,陈延年满身血污,光脚走在落满桃花的血水里,从容赴死。就义前的微笑那么清澈,让人潸然泪下。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陈延年。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陈乔年。

在陈延年牺牲一年后,他的二弟陈乔年也在同一地点被杀害。临刑前,陈乔年对狱友们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4月4日,参加祭扫活动的学生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献花。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从白色恐怖到烽火硝烟,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道路布满荆棘,正是有无数像陈延年、陈乔年那样的先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为此,他们有的倒在最黑暗的时刻,也有的倒在了黎明破晓之时,没能亲眼看到后人的幸福。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革命斗争的伟大征程中,共有2000万英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留下姓名让后人知晓、记住的却不足十分之一,大多数先烈都默默地沉入了历史烟云。可以说,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英雄的足迹,每一步征程都浸染着英雄的热血。

和平建设时期,为了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无数的英雄烈士接续奋斗,用汗水和鲜血树起一座座丰碑,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为众人抱薪者”,上演过无数震撼人心的“最美逆行”。我们怎会忘记,驾驶战鹰,逐梦海天的张超;心系群众,将名字镌刻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上的黄文秀;心怀清澈的爱,守护祖国寸土不让的陈祥榕……英雄烈士如丰碑、如灯塔,高悬天际、灿若星辰,激励我们不断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努力奔跑,不断缩小着与对手之间的差距,最终能底气十足地“用他们听得懂得语言”来捍卫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全军挂像英模、“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新华社发(李力强 摄)

这是薪火相传的血脉赓续,是割舍不断的基因谱系,更是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勇于牺牲的先辈,在我们的追思中忠魂不朽;接力奋斗的我们,必将在先辈的目光里延续他们的光荣,实现他们的理想,捍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生活!

4月4日,在北京市万安公墓内的李大钊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共祭活动中表演情景朗诵《李大钊的青春人生》。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四月的清明,合肥“延乔路”尽头已是繁华大道,杭州王伟墓前鲜花正在傲然绽放。和煦春风里,奋斗征程上,我们从不曾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更不会忘怀那些为我们披荆斩棘的英雄烈士。因为我们深知,这幸福属于我们,属于我们的子孙,更属于那些应该永远被铭记的人,那些应该永远活在我们民族记忆深处的人。

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欣慰地说——

你记得我,我就活着!

(执笔:李景璇、赵镭饷、李佳琦)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