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一本“清廉簿”,百年好作风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璇、余刚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3-26 09:08

一本“清廉簿”,百年好作风

新华社记者张璇、余刚

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有一本特殊的账簿,上面记载了这样一笔:“十捌号主席毛澤東住,付还大洋1元4角8分”。

这几个毛笔写的字,讲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有关“清廉”的故事。

这本账簿1953年由当地群众捐献,记录了1934年8月毛泽东同志和时任江西军区参谋长陈奇涵等一行在江西省长胜县铲田区(现为宁都县辖下乡镇)开展调研时发生的故事,毛泽东同志特意嘱托缴纳食宿费——“1元4角8分”。

这本账簿被发现并逐渐为公众所知,源自一个“偶然事件”。

1989年,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原馆员严帆出于课题研究的需要,打开了馆藏文物库房的大门,无意中在角落里看到一份“文件”。翻开来,里面“毛泽东”三个字顿时让他眼前一亮。“这份文物不一般。”严帆心想。

为弄清这本账簿的来历,严帆走访了曾经的长胜县铲田区,向在世的老同志询问,证实了账簿中的记载确有其事。严帆介绍,1934年,毛泽东同志一行人赴瑞金前,特意嘱托陈奇涵替他转交当天的食宿费,账簿上就有了这样的记录。

如今,这本账簿作为中国共产党清廉作风的重要物证,被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精心保存。“这本账簿反映了毛主席廉洁自律,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是当时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生动体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副馆长杨艳华说。

瑞金被誉为“红色故都”和“共和国的摇篮”。1931年11月,刚成立10年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宣告成立崭新的国家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首次以国家形态登上中国政治舞台。

百年沐雨行舟,作风与初心未变。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扎实过硬的优良作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视劳苦大众为亲人的真挚情感,汇聚起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新华社南昌3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